“北京比基尼”露出了什么?

2019年07月10日 06:57   来源:北京日报   雨馨

  时近盛夏,全国各地的“膀爷”也多了起来。不论小区广场,还是街边树下,总能看到一些人撩起上衣、露出肚腩,三三两两地侃着大山。网友们给这种“独特”的穿着方式起了个名字——“北京比基尼”。

  更富戏剧性的是,这种中国夏季的街头一景引得老外纷纷效仿、外媒竞相报道,甚至还成了服装设计师的灵感来源。前些日子,前NBA球员马布里撩衣露腹现身北京街头小卖铺,让不少人惊呼“入乡随俗”。而在一场国际时装秀中,还真有男模穿着“改良款北京比基尼”走了秀。

  但不论这个玩笑多时髦,也甭管“北京比基尼”在设计师眼中多时尚,更多人眼里的“膀爷”恐怕还是“不雅观”“欠文明”。

  生活习惯的形成与客观环境息息相关。在乡土中国,大老爷们赤膊光膀、纳凉降温不会有人觉得不妥,但到了今天,全社会文明程度都大大地提高了,这般粗豪的打扮即便属于个人自由且自我感觉良好,也会有碍别人观瞻。从本质上说,“膀爷”是一种个人生活观念和社会发展程度错位的产物。而诸如此类的小事,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不少。比如,一些人习惯于随地吐痰、随地扔水果皮瓜子壳,一些人习惯了在公共场合无所顾忌地大声喧哗,有的居民一根竹竿撑到窗外就晾起了内衣,有些人过马路就是不爱看红绿灯……看似小节,究其根源可能都是从农耕社会带来的习惯。社会进化了,文明进步了,就需要改,要遵守现代社会的文明规则。

  日前,济南、天津、沈阳多地出台措施,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动,包括在公共场合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其措施包括劝导、曝光,有的城市甚至会处以罚款五十至二百元。尽管如何判断暴露程度在实操层面确有相当难度,这样的规定象征意义恐怕更大,但对于这种“小题大做”的治理方式,对于这种依靠制度文明提升城市文明的治理思路,我们依然应该为之叫好。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文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不厌其烦加大倡导力度,拿出日拱一卒的精神,就能不断涵养社会文明氛围。

  提升社会文明,规范的制约与引导十分必要,但人们的内化和自律才是根本。某种程度上,所谓“素质”指的就是个人在参与公共生活时表现出来的价值尺度、思维方式、行为规则。在个人之外,谨记还有社会;在私人领地之外,敬畏公共空间。能认识到这一点,撩起的上衣自然就会放下去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