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以协同创新推动协同发展 滨海新区“双创”谱新篇

2019年06月27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协同创新形成示范效应 区域联动展开合作新思路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一基地三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并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京津冀产业转移滨海新区重点承接平台之一,重点承接科技创新和研发转化等产业,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转移。

  滨海科技园区坚持发展新理念,助力京津两市实现同城化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园区坚持区域联动的发展路径,将研发投放至周边的区域,而本园区则采用零工业用地,努力建设京津冀三地全面创新改革引领区、全球创新资源聚集高地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工场。

入驻雨林空间孵化器的企业展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以创新载体建设为突破 加快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滨海科技园区引进北京中关村运营团队成立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打造9万平米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在科技园深植中关村创新创业基因,将中关村成熟的发展理念、优质资源、配套服务实现拓展延伸。

  两年多来,滨海科技园区积极与北京中关村对接,先后组织了80余次中关村相关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成员企业到科技园参观考察、洽谈合作。园区与中关村共同推动成立了“京津冀众创联盟”,实施“百名高端人才引进计划”,聘任了58位国内外一流的“双创”导师;与德国、美国硅谷等建立了合作桥梁,为科技园创新生态体系构建提供了保障。

  北京中关村有着深厚的创新创业发展底蕴,因此,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时,除了坚持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外,还积极同科技金融等创新资源对接,在合作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创新创业经验。

  目前,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完成装修,预计8月份启动运营,北京IP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中关村科技租赁服务工作站、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服务工作站等科技服务平台相继落地;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着力吸引海外人才、聚集高新技术项目,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进程。

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政策联通先行先试 人才引进驱动协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在滨海科技园区的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到滨海新区的政策、天津市的政策,北京中关村一些先行先试的创新服务政策也可同时享受。这使得园区在产业技术协同、资源共享和科技服务企业等方面占据了优势。

  以往,天津高校毕业生很大一部分都流向北京,目前这种情况正在逐步改善。园区周边设置人才公寓,以确保入驻企业能及时解决部分员工临时住宿的问题。北塘文体中心、商业街广场,以及天津医科大学生态城医院、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等文化、教育、医疗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在完善配套设施的过程中,滨海科技园区完成了高科技创新的政策和人才聚集,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落实。得益于近年来天津出台的人才政策,如海河英才计划、滨海新区的鲲鹏计划等,滨海科技园区成立两年以来,吸引了不少高校毕业生前来就业。

  随着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才的不断汇集、各项政策的交叉落地,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科技园区的创新创业水平也在进一步提升。天津滨海新区在研究各项政策举措、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联动的同时,也为全天津营造出了更加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让更多有创业梦想的人能够充分地投入到“双创”事业中去,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实质性的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