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书错误频出 舆论真正反感的是什么?

2019年06月12日 08:04   来源:红网   郝倩

  最近笔者看到了特别多关于文书错误的新闻:《全国上百家政府网站出错 “扫黑除恶”错成“扫黑险恶”》《“上海了夫妻感情”?九江一法院民事调解书现多处错误》《法院鉴定出错致错养儿子23年 错养孩子的母亲:情愿不知道这个秘密》《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错漏几千处?负责人:引用文献错误》。

  一时间,感觉全世界都在出错。文字错误就那么容易犯吗?

  是,挺容易的。有句话叫“人无完人”,其实,书也无完书,任何文书都很难拍着胸脯说,我绝对没错。即使是报纸,记者、编辑、校对一路严格校准过去,也只能要求差错率不得高于万分之三。

  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犯错,这届网友又那么“严格”,不想被骂该怎么办?显然不能指望大家都看不到,而是要分析下舆论真正反感的是什么。

  舆论真的是不能宽容错误吗?不是的,大家对那些新闻里的错漏感到愤怒,大多数都不是生气“有文字错误”这件事,而是生气这些错误太低端、太密集。比如“扫黑险恶”,比如“上海了夫妻感情”,这些只要稍微用心,就能看出来,就能纠正,然而,他们并没有。所以说,大家生气的是做文字工作时没用心。

  用了心,但是出了错,大家也不是非要吹毛求疵,但这里有个大前提,你要认错,且姿势正确。拿上面那个“国家社科基金成果”《广西石刻总集辑校》与石刻原碑上文字对比错漏几千处来说。“一通300多字的民国石刻,错误多达五六十字”,密度当然令人生气,但舆论抨击更猛烈的点其实是事发后作者那篇4000多字的说明。说明承认了实际情况和书中内容存在不符,却说这篇文字是从以前出版的《龙胜碑文集》抄来的,如果没有访到石刻,根据以前的文献录入“为各级评审专家认可,非课题组辨识的错”。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的话总结就是,“承认本书是大规模抄作业,抄错了是因为被抄的做错了。”

  “经费是给你抄作业的吗?!”舆论反感不用心的抄袭,更反感这种不认错的姿势。为什么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因为改了才能回到正确轨道,不认错不改,以后就只能一错再错。

  要干事,不可能完全不犯错。这些年一直强调在制度上设计为担当者担当,就是认清了这个道理。犯错不可怕,但不能犯不用心的错,不能一错再错。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