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机割小麦:藏在形式主义中的“权力任性”

2019年06月10日 06:56   来源:红网   曲征

  眼下正是抢收抢种忙“三夏”的重要时节,河南上蔡县的刘女士却犯难急得想哭!她称自家70亩的小麦本就因刮风下雨出现大面积倒伏,致使部分小麦开始发霉,需要加急收割,可是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却不让她用收割机收割,必须用手割!(6月7日 澎湃新闻)

  记得小时候,父亲就常对笔者灌输“争秋夺麦”思维,因为“麦熟一晌”,一旦小麦成熟而不及时收割,一旦遇上大风大雨甚至冰雹天气,麦粒就有可能被砸在地里,导致小麦收成泡汤。所以,乡亲们总是匆匆忙忙地收割、打场、扬场,直到将麦粒弄进粮仓才松一口气。为了加快收割进度,有机器当然要使用机器收割。可是,新闻中的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啥不让乡民用收割机收割小麦呢?

  理由原来很简单:麦田附近有一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综合执法局担心麦收产生的扬尘,会影响监测站的数据,所以要求乡民只能用手割。

  环保问题是近些年上级领导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地方政府领导关注的头等大事,为此,相关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出了不少成就,值得称赞。但是,关注环保问题、狠抓环保工作,靠的是平时脚踏实地工作,而不是限制农民用机器割麦子。

  农业有播种、管理、收割的时节,一旦错过时节,耽误了农时,就会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损失。从小处说,关系到涉事农户的利益,从大处说,关系到国家粮食生产问题,实在不可小觑。

  毋庸置疑,机割小麦,肯定会影响到检测站的数据,但是理应实事求是地看待这一问题,倘若全年的环保工作都做到位,那么,还害怕短短几天的数据变化吗?即便数据发生变化,只要说明情况,相信能够取得相关方面的理解。在农业生产面前,短时间的数据变化,理应予以宽容。

  说到底,这其实就是环保方面的形式主义,而这种形式主义还有其它表现。比如为了环保,禁止农民养牛养羊,禁止农民做饭烧柴,还有的天天在检测器周围洒水甚至安装过滤器,努力营造“环境良好”的氛围。所有这些,都是环保方面的形式主义,有害无益。

  农民依靠种地获取收益并不容易,一年到头就依靠地里的庄稼过活,可是,面对就要到嘴的粮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一句话,就能够令农民的收入泡汤,这是何等的“权力任性”行为。其中有个细节不得不说,采访中,城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不能为了少数几个人的利益而影响大家的环境。”不过,笔者觉得,这句话应该换个说法:更不能为了这一两天的空气指数,而白白浪费农民八个月的心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