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自制药”网上热卖,监管不能“视而不见”

2019年05月05日 07:30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南京部分医院的自制药剂,一直备受市民青睐,这些疗效好、价格便宜的自制药还被追捧为网红药,很是抢手。4月28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自制药“走红”后,有一些商家通过网络下单邮寄的方式,做起了代购的生意。不仅是南京,北京、上海等地医院的自制药剂也在网上卖得火热。(5月4日《现代快报》)

  医院自制药,是指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官方名称叫“医疗机构制剂”。这些自制药的配方来源有二,一是一些专家经过长时间临床实践,将效果比较好的临床处方转为自制药生产,二是医院根据临床应用自主研发的药品。也就是说,医院自制药不但不是假药,而且还是通过临床验证的安全有效的药物。

  医院自制药之所以成为患者心中的“明星药”,是因为与同类产品相比,自制药的针对性更强,价格更便宜,性价比更高。如北京儿研所的肤乐霜、北京儿童医院的鞣酸软膏、北京协和医院的精心硅霜、解放军总医院的木苏丸、北医三院的鼻炎三号、北京中医医院的红纱条、上海长征医院的复方氯霉素酊、南京市儿童医院的鞣酸软膏等,在患者中都有很好的口碑。

  但是,这些“明星自制药”不像一般的处方药那样随便在哪家药店或医院都可以买到,自制药的生产和销售都有一套严格的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章第二十五条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应当是本单位临床需要而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并须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后方可配制。配制的制剂必须按照规定进行质量检验;合格的,凭医师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同时该条还特别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销售。患者如需购买自制药,必须到医院挂号就诊,由医生开出处方,且每次最多只能开一个月的用量。这就意味着在未经监管部门允许的情况下,通过非正规渠道出售“明星自制药”涉嫌违法。

  既然法律明文规定“明星自制药”不能公开售卖,更不可网上代购,可是时下一些商家竟然公开通过网络下单邮寄的方式做起了代购“明星自制药”的生意,不仅是南京,北京、上海等地医院的自制药剂也在网上卖得火热。由于自制药的需求量很大,有的药品有时还会缺货,所以谁都不能保证网售药一定是正规的,不排除一些商家受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掺杂使假,笔者纳闷的是:“明星自制药”网上热卖,监管部门为什么“视而不见”?

  “明星自制药”网上热卖,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监管的严重失守。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药以安为先”,用药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药品安全的历史实际上也是一部带血含泪的历史,前些时曝光的问题疫苗事件就是明证。

  既然网上代购销售“明星自制药”属于典型的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就应该果断出手,不要等出了安全事故再去亡羊补牢。当然,作为消费者,也应该本着对自己健康负责的态度,通过正规途径到医院购买“明星自制药”,而不是把用药安全随便交给代购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