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曝光点赞”处罚意义大于争议

2019年04月10日 07:00   来源:红网   李彩悦

  “中国式过马路”的痼疾到底该如何破解?近日,山西晋城交警二大队推出新招:“在朋友圈曝光并“集赞30个”即可过关”。这个“新招”自施行以来,已有150多名交通违法者选择“朋友圈曝光点赞”处罚,辐射教育人数达4500余人,教育宣传效果非常明显。(4月9日《 光明日报》)

  对频发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如何处置,一直是困扰交警的“老大难”问题。虽然之前也想过很多招数,如“协助交警体验式执勤半小时”“抄写交通安全常识”,但都是扬汤止沸,治标不治本。

  这次新推行的“朋友圈曝光集赞”,可以称得上是解决“中国式过马路”问题的一次有力尝试。它充分利用朋友圈辐射带动作用,不仅对当事人起到警示作用,更能辐射教育身边人,有效避免交通违法行为的再度发生。在行之有效且被大众接受的新措施实行之前,这种略显‘奇葩’的方式还是值得推行的。

  固然,这项规定的实施,本意不在处罚,而更多考虑的是社会教育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和荣辱心,对于违法当事人而言,将自己的违法行为曝光在朋友圈虽然有些丢人,但警示作用会非常明显。以后每位交通参与者都会以此为戒,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其实,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但对这种并未造成不良后果的违法行为,交警一般不提倡和行使法律的权利。“朋友圈曝光集赞”这种措施虽然听起来略显荒诞,但是我们还应该正视它所带来的辐射教育效果。朋友圈的受众一般是家人、同事等关系密切的人,发朋友圈能够让违规者将自己受到的教育启发传递给身边的人,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人遵守交通法规。

  当然,在这个措施“上线”之后,就面临很多争议甚至质疑。有些网友表示朋友圈所谓的“辐射”多带有嘲讽意味,社会教育意义不大。但是笔者想说,在互联网+”时代,不仅科技日新月异,执法也要与时俱进,这种大胆尝试的新方式意义大于争议。我们在点赞的同时还应更多考虑政策的落实与推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