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压岁钱该如何处理?

2019年02月20日 07: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媒体报道,广州一父亲未经孩子同意,擅自挪用了孩子存入银行的压岁钱,13 岁的儿子认为父亲侵犯其合法权益,遂起诉父亲。法院判决父亲连本带利返还。法官表示,在法律上压岁钱是孩子获得的 “ 赠与 ”,是孩子的财产。对此,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这孩子有法律意识,很棒;也有人认为,压岁钱基本是相互给的,父母不给出去,孩子也收不到,说到底都是父母的钱;还有人认为,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打理压岁钱,但不问自取的行为会给孩子形成不良示范。

  孩子有法律意识很棒 须正视孩子的正当权益

  @无语无语123:我觉得小孩子从小有自我意识、有法律意识很好,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

  @辛子:父亲可以代为保管孩子的压岁钱,但必须经过孩子同意,否则就无权处分。

  @Stephanie-曦:这个新闻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压岁钱是孩子的,家长不要什么事都揽过来。另外,孩子用法律保护自己,何错之有?

  @猫015:好多人还是觉得孩子没有独立人格,根本不在乎孩子的权益。我认为,孩子保护自己的利益和维护亲情并不冲突。

  孩子还小缺乏能力

  父母帮其保管理所应当

  @深情酷男:我们的压岁钱实际上都是父母的。父母给亲戚朋友的孩子压岁钱,他们又给我们压岁钱,来来去去都是父母的钱。

  @迷路的木了羊洋:压岁钱更多的是长辈之间人情的交换,其实也就是父母给你的零花钱,换了个表现形式,但是意义不同。孩子还小,这钱是应该给父母管啊,不然长大了以后大手大脚就不好了。

  @柠檬圣母:孩子衣食住行学费都是父母给的,为压岁钱告家长,感恩之心何在?

  @中国刘学刚:对这类案子为何不调解?这样判决产生的负面教育意义太大,不良示范性太强,会给家长、老师的教育工作增加难度。

  家长应该换位思考

  在和孩子进行充分沟通

  @一分钱:从律师的角度来看,压岁钱是未成年人的财产,未满8周岁时可由监护人代理处分;已满8周岁到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在一定情况下,可以自己对压岁钱进行处分。

  @easy不易之:一般来讲,赠与合同是一种实践性合同,一经交付即不得反悔。给孩子压岁钱完全符合赠与的条件:赠与人是父母或亲友,孩子是受赠人,赠与人给压岁钱都是自愿且无偿的,而孩子作为受赠人也是愿意接受的。

  @深情酷男:家长应该和孩子经常沟通,而不是一味地从家长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换位思考很关键!

  @弹Guitar的魔王:不问自取的行为能给小孩带来什么榜样?案子中父亲的做法显然欠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