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共享单车“围困”公交站

2019年01月18日 08:19   来源:长沙晚报   杨兴东

  日前,据长沙晚报报道,营盘路一公交站被共享单车重重“围困”。可能是单车太多无处停放,有人竟将单车摞在单车上。显然,这既有碍市民出行,又不雅观,还存在安全隐患。

  应该说,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地便利了人们出行,对于解决出行一公里内的问题提供了有效方案。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些年,很多共享单车企业疯狂抢占市场,每下一城,就会投放数十万辆共享单车。特别是在公共出行人流密集的公交站和地铁站,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相对更多。因为单车数量多,而空间有限,这就造成了大量的共享单车围堵现象。

  要知道,新兴事物从出现到成熟,是需要时间的。类似营盘路共享单车包围公交站的现象,不是长沙独有,而是很多城市都存在的共同现象。但细细思来,这些共享单车是多余的吗?显然不是。如果没有共享单车,人们也要靠其它方式出行。在共享单车流行之前,不少城市的黑摩的可谓泛滥成灾。这些黑摩的不讲交通秩序,随意穿插马路……它们比共享单车不知要难管理多少倍。故而,比起一股脑取缔共享单车的极端做法,更靠谱的方法是用有效引导来规范乱放共享单车的行为。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就目前而言,一方面我们要推进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共享单车划定专门的停放区域。另一方面,要引导企业精准计划单车的投放数量和区域,不能为竞争而粗放。最后,可以给用户设置一定的信用分值,对用户的使用行为进行信用评估。这就要求我们打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一些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管理,让我们的城市文明在这种信用建设中不断升级。众所周知,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现在,很多城市都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未来而言,我们可以考虑将这种随意乱停放的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的大数据管理之中。它可以是一种看得见的数据化管理,让我们的诚信建设成为体系,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实中有些人明明知道某处放不下单车了,却仍然将车随手一扔。显然,其公德意识就有待提升。这就需要制度引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