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成“共涨”?愿莫忘初心

2019年04月11日 08:52   来源:红网   朱少华

  4月8日起,摩拜单车的北京用户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那么共享单车在厦门会不会涨价?此前,共享单车起步价普遍为1元骑行30分钟。涨价后,用户每小时的骑行费用需要多付0.5元。摩拜方面昨天回复导报记者称,新的计费规则目前仅在北京实行,厦门的计费规则维持原状,暂时没有变化。(4月10日《海峡导报》)

  尽管有共享单车的负责人声称,厦门的共享单车维持现状,暂时没有变化。但从种种迹象可以肯定,共享单车涨价已经是大势所趋,厦门的共享单车不是有没有变化的问题,而就是时间和涨价幅度的问题。因为一家单车的负责人已经有言在先,“对于调价,长期来看,对行业友好,对用户友好,对企业友好”。既然如此“一举三得”,厦门共享单车涨价的日子还会远么?

  仅仅是几年的时间。当初共享单车一在厦门抢滩的时候,厦门也同其他大城市一样,不仅热烈欢迎,城市和政府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这些车企提供了巨大的方便。为了扶植这项新产业,在相关部门的协调和帮助下,设置和开辟了许多共享单车存放点,停车位。一些政府部门甚至还专门下文要求政府公务人员,在一定的范围内公务活动中必须使用共享单车。市民们更是把使用共享单车当成一种时尚。一时间,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小黄车。这也成了厦门城市里的真实写照。

  可是,好景不长。这些共享单车的无序投放就给所有城市,包括厦门社会带来了沉重的压力,管理水平跟不上,一些单车随意存放,隧道里,街道旁,立交桥下,甚至行道树上都挂上了小黄车。还有大量的毁坏小黄车堆积在居民小区,绿地和广场之上,成为共享单车的“僵尸坟场”。共享单车本是给城市带来“享受”的,最终竟然变成了城市的负担和麻烦。这有我们市民素质问题,但关键还是管理水平滞后的原因,一些车企为了效益,无限度的大批量投入,是城市里单车已经“车满为患”,不加反思,反而还在投入。

  现在单车的“高烧时代”过去了,蒙受巨大损失,更落得个声名狼藉的共享单车,又在寄希望于涨价自救了。据一位共享单车负责人介绍,按照原来的收费标准,单车每收入三角钱,其成本就要6角钱。车企现在基本上都在亏本经营。现在单车为了“可持续发展”要涨价,群众也能理解。群众不怕涨价,怕的就是价格上去了,服务质量不仅没有提升,反而下来了。共享单车初出现时之所以大受欢迎,就是因为它的“初心”,而共享单车的这个“初心”就是为社会提供的一种方便快捷的自行车共享服务,是一种新型环保共享经济。“共享”就是要给群众带来一种“享受”, 如果价格上涨过快过高,而没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独特的体验,忘了“初心”,而把共享当成了一种幌子,其最后的下场只能是城市的一根鸡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