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18,这些大国重器,彰显中国实力!

2019年01月15日 17:19   来源:人民日报   

  “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如是说。

  习近平主席点赞的,正是过去这一年里展现在世界面前的大国重器。

    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盘点这一年的大国重器,会发现领域覆盖极为广泛,从陆地到海洋、天空,都有它们的身影。

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玉兔二号巡视器成像。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嫦娥四号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而在新一年开始后不久,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的预选着陆区,“玉兔二号”月球车则于当天22时22分到达月面开始巡视探测,它拍回的照片,瞬间全网刷屏。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直言,“这是人类史上的首次,更是一项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图为航空母舰下水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8年4月26日,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中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2018年10月17日,“鲲龙”AG600进行水上滑行试验。新华社记者 熊 琦摄

  2018年10月20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州漳河机场首飞起降,这是继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中国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鲲龙”AG600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