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日期岂能“一擦就没”

2018年12月19日 07:25   来源:红网   王玉玲

  据12月18日《扬子晚报》报道,江苏省消保委12月17日发布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问题体验报告。调查显示,粮油、饮料、零食、酱调等领域都发现生产日期存在“易除抹、易脱落”的问题。

  其中很多喷码印刷的生产日期,体验人员拿酒精棉片轻轻一擦,就擦得干干净净;还有些在塑料或塑料薄膜载体上的生产日期,也很容易被擦除;有些生产日期被标注在瓶盖或包装外面的塑料薄膜上,轻轻一拧或一撕,就能轻易地被更换。这些“一擦就没”或“极易更换”的生产日期极易被不法商家利用,从而带来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

  生产日期的真实标注,是一件具有保质期商品的最基本的质量保障。生产日期标志着商品尤其是食品的“诞生”,同时也意味着其何时“消亡”,退出市场的流通。为此,生产日期必须具有“不易被除抹”的特性。如果生产日期能够被人随意涂抹、更改或更换,那么就无法保证商品的真实寿命,必然增加安全的隐患,消费者的权益就得不到保障。

  真实的生产日期的标注,也是行政执法部门办案的重要依据,是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有力保障。为此,生产日期的“不易被除抹”已被江苏省消保委建议补充进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关于征求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函中。如若被采纳,生产日期的“不易被除抹”性,将会减少不良商家在生产日期上动歪脑筋的机会,从而为维护食品安全增加一道屏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