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新协定的“毒丸条款”真能孤立中国?

2018年10月23日 07:51   来源:中国网   王鹏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已达成新的贸易协定“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以取代过去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根据新协定,墨西哥与加拿大同意加大在劳工权益、环境、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保护力度,放宽农产品的市场准入。根据程序,美墨加三国领导人最早可在今年11月30日签署新协定。随后,新协定文本将送交各国立法机构审议。如获通过,新协定将正式生效。

  目前,国内外舆论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美国在“美墨加协定”中加入了所谓“毒丸条款”,欲借此以“孤立中国”。如今美国又宣布欲与欧英日启动贸易谈判,难免让人猜测到美国会不会再将这颗“毒丸”强塞其中。

  与此同时,加拿大、墨西哥两国首脑已经明确公开表态,将继续与中国加强经贸联系。连美国多个州政府都无视特朗普的贸易战,示好中国。美国全面围堵中国真能奏效吗?针对美国的“经济围堵”,中国又当如何应对?

  “毒丸条款”为何物?

  当前在国际舆论引发巨大争议的所谓“毒丸”条款,实指USMCA第32章第10款中对所谓的“非市场经济”(Non-Market Country FTA)的规定:美加墨三国都不得“擅自”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协定;如某一缔约方与其他非市场经济国家签订自贸协定,则必须允许其他缔约方在发出通知6个月后终止本协定,并代之以新协定。

  该条款实质上就是美国用来禁止加拿大和墨西哥与其他特朗普眼中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自贸协定。因此,如果该协定被三国国会批准并正式生效,那么他们中此前与其他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已经签署的自贸协定将被封禁。已经有传闻称,美国方面正谋求和日本、韩国、欧盟也达成类似的协定,尤其是加入这样的排他性条款。

  这种带有极高强制性、捆绑性的经贸条款,在过去数十年的世贸实践中本已被国际社会所抛弃;然而在特朗普的“招魂”下却堂而皇之地死灰复燃。对此,国际社会和资本市场已经表现出相当程度的焦虑和紧张。

  特朗普的算计能否得逞?

  显然,无论白宫方面如何抵赖,世人一看便知,这里的“毒丸条款”所指向的第一个牺牲品就是中国——当然,也不能排除还有其他被美国视为战略竞争者的国家,也被打上类似的标签。而现在的关键问题是:特朗普的算计能否得逞?能否真正有效地孤立中国?

  从目前的形势发展趋势看,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就在特朗普洋洋得意地在推特上吹嘘,自己如何为美国人民赢得工作岗位、减少进口、扩大出口同时,还打压了中国这样的竞争者的时候,从渥太华和墨西哥城相继传来“噩耗”,对特朗普公开打脸没商量。

  据外媒披露,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和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分别于10日和13日与王毅外长通话,二者均在通话中通报了《美墨加协定》的相关情况,并和中方坦诚交换了意见。这一消息传出,顿时让国际舆论风向发生了转变。

  弗里兰明确表示,《美墨加协定》不应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权益,加拿大将根据自身决定推进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

  比德加赖则称,墨西哥是独立主权国家,有关协定不会在任何方面影响墨中之间的交往,也不会对墨中贸易、投资以及政治关系产生任何限制。比德加赖对媒体强调:“中国始终是墨西哥值得依赖的伙伴。”

  此外,两位外长均表达了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希望与中国加强战略合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愿望。

  对于加拿大和墨西哥外长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本周一和周三的外交部记者会上表达了称赞和支持。

  全球自由贸易:未来之路在何方?

  综上所述,特朗普精心设计的“毒丸”圈套显然并没有动摇中加、中墨双边友谊与经贸联系,反而加强了三国间的政策互通和民心相通,真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然而,从长远来看,此次美加墨新协定毕竟开了一个“坏头”。因为它所表现出的种种鲜明特征,已经证明它并不是按照自由贸易的原则来进行的;其文本中的各项特例、规定,也明显违反了世贸组织的“非歧视原则”和“自由流动原则”。

  由此可见,这一整套慑于特朗普所谓“美国优先”原则淫威之下的大妥协,不仅是对加拿大、墨西哥两国经济主权的粗暴践踏,也是对战后70年来美国所力推的多边主义国际自由贸易基本原则的背叛,更是对特朗普攻击中国所谓“干预市场、破坏自由公平贸易”的极大讽刺。全球自由贸易的未来究竟将何去何从,恐怕还需要中国携手国际社会,共同采取切实行动,抵制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从而积极有效地构建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王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