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个人行为污损“国家名片”

2018年09月21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一个“霸座男”,一个“占座女”,令人气愤到无语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买票上车、对号入座,是最浅显的社会公理,偏就整出了“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一场场闹剧。挺帅一小伙、挺靓一美女,真可惜了!

  毋庸置疑,“霸座男”与“占座女”,绝对不代表国人之素质和形象。但是,偏偏一只老鼠坏了一锅汤,为此买单的,是身处礼仪之邦的全体炎黄子孙。中国高铁是代表着中国高科技的“国家名片”,令人自豪,不能总是让低素质乘客在此频频表演,污损这张“国家名片”。

  万变不离其宗。如果社会道德约束乏力,我们又不甘因个人行为污损“国家名片”,法律的惩戒就必须跟得上、更有力。

  同时,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我们也要重视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价值评判标准和奖惩手段,让英雄不再流泪、让好人获得点赞、让老实人不再吃亏、让正能量成为主流,让你我回家的路上,从此没有“霸座男”与“占座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溢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