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十年祭:归去来兮皆“兄弟”?

2018年09月17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龙云

  又逢“9·15”,曾叱咤风云的雷曼兄弟不经意间已“凉”了许久。从这家百年老店当年申请破产保护时算起的国际金融危机,正云淡风轻地从我们的视野中散去,亲历者也渐渐退出了金融舞台。

  当然,十周年是个大日子,出来凭吊雷曼兄弟的人自然也多。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就是其一。他如今是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员,还充当两家投资集团的顾问。伯南克在雷曼兄弟倒闭十周年之际发表文章,专门分析了这次金融危机的演进方式。在他看来,融资和证券化市场中的恐慌是危机如此严重最终一溃千里的主要原因。伯南克称,当时美联储聚焦于扑灭华尔街的恐慌情绪、投入巨资为银行纾困并没有错。这一看法与伯南克在其自传《行动的勇气》中阐述的观点是一致的。伯南克在书中指出,雷曼兄弟的崩溃是市场运行而非政策选择的结果,而救助美国国际集团等“大到不能倒”的金融巨头实属无奈,美联储随后执行的超常规货币政策也是顺势而为。

  当年与伯南克一起见证这场危机的决策者还有保尔森、盖特纳、戈登·布朗等人。据英国《卫报》报道,危机时期担任美国财长的保尔森,现在是芝加哥大学保尔森基金会主席,对目前美国政府放宽金融监管的做法颇有微词。在今年7月与老战友伯南克和盖特纳共同出席的一次活动中,保尔森警告说,削弱以《多德-弗兰克法案》为代表的金融监管政策是危险之举。“聚焦于教训对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保尔森说,“我们并不确信人们记住了每一件他们应该记住的事”。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也提醒政策制定者对金融业保持警惕,因为“这个缺乏领导力的世界正在梦游中步入下一场危机”。

  前雷曼兄弟首席执行官富尔德曾风光无限,掌控这家华尔街巨头长达14年之久,最后却因公司破产而颜面扫地,不得不一次次前往国会山接受两党议员们的质询。但他始终认为,在雷曼兄弟破产问题上,美国政府、监管机构和无休止的谣言要负很大责任,美国政府更是加剧金融危机的元凶。现年72岁的富尔德掌控着一家名为Matrix私人资本的公司,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投资建议。在为数不多的几次公开场合中,人们可以看到他那日渐老去的身影,但此君同过去一样还是斗志满满。2015年,他曾这么说,无论结局怎样,享受过程就好,不留些许遗憾。

  当然,在Ebay上,有卖家用另一种方式唤起了人们对雷曼兄弟的记忆。雷曼兄弟公司流落民间的各类文具和周边产品,被一一挂上价签,在网站上高价兜售。其中,在2000年制作的一款庆祝雷曼兄弟成立150周年的便笺纸标价500美元,略微便宜一些的包括活页夹、镇纸和棒球帽等。

  从宏观的角度看,当时雷曼兄弟的业务波及4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7000多个实体,它倒台后这些实体都必须经历复杂且代价不菲的估值与清算程序,这也是其最终引爆国际金融危机的主因之一。从好的方面讲,雷曼兄弟到了,金融危机来了,最后才唤醒了金融市场的“看门人”,着手对那些“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进行严格监管,“压力测试”、“生前遗嘱”等举措纷纷推出,重点防范系统性风险。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根据最新数据,美国五大银行目前控制着银行资产的47%而2007年为44%。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任何监管机构解决了“大到不能倒”这个难题。

  同样让人感到意外的,还有全球债务水平在这10年间不降反升。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确实经历了去杠杆化,银行和对冲基金行业也是如此,但全球债务总额出现飙升:去年,美国全球债务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7%,较2007年水平高出近40个百分点。

  此外,当前全球经济虽然步入复苏轨道,国际金融秩序得到重构,但留下了一堆疑问。

  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说,世人刚刚感觉到金融危机的一些更深层次的后果,包括对自由民主制度、自由市场和全球化的质疑,金融危机并非引发这股浪潮的唯一原因,但确实起到了催化作用。评论说,人气渐长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仅有可能破坏金融危机预防方面的进展,还对西方政治和经济制度构成了威胁,这是2008年9月时几乎无人预见到的。

  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其新作《今日简史》中也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对自由主义这套故事越来越感到理想幻灭,民粹主义、极端主义和单边主义大行其道。更为严重的问题是,人类今天面临着三个共同问题——核战争、气候变化和科技颠覆,而过去被封为圭臬的自由主义对此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或许,答案就在不远的未来,正如尤瓦尔·赫拉利所言,“人类的智慧是非常强大的”。不过,他也说过,绝不能低估人类的愚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