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宫最新声明看中美贸易谈判前景

2018年08月28日 07:37   来源:中国网   董少鹏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

  8月23 日,在王受文副部长一行挥别华盛顿之际,美国白宫副新闻秘书林赛?沃尔特斯发出了这样一段“声明”:“美中两国官员已结束为期两天的经贸磋商,双方就如何实现两国经贸关系的公平、平衡和对等交换了意见,包括解决像301报告中所列出的中国结构性问题。美方赞赏中方代表团赴美参加这些会谈。美方代表团将就磋商内容向主管官员汇报。”细辨其中的深意,至少可以看出美方的霸权思维。

  但中方并不拒绝沟通,因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世界贸易规则体系是中国坚定的主张。早在2017年1月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就明确指出,“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虽然在特朗普及其班底的倒行逆施下,国际贸易正在遭遇寒流,但全球化趋势浩浩荡荡,是不可阻挡的。所以,中方愿意与美方保持沟通,愿意在沟通中等待美方的觉醒。

  在此大背景下,中国主要任务是按照既定规划发展自己,同时与全球一切可以正常运转的伙伴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这样的空间很大。

  美方总想把经济问题政治化,习惯性地把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受益的多边贸易体制,与改变他国的治理模式“捆绑”起来,认为多边贸易体制不仅没有改造美方希望改造的一些国家的治理模式,反而帮助他们巩固了治理模式,于是,便打着贸易战的旗号,试图叫停“世界贸易组织”的运作。这就是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根源所在。

  中方一致认为:多边贸易体系必须维护,中国的发展利益也必须维护,中美关系必须基于平等互惠基础之上。改革开放40年来,中美合作顺畅时,则两国共同利益增长,世界祥和之气浓厚;中美争端增多时,则两国利益受损,世界祥和之气顿减。在当前形势下,中国与美国保持信息沟通是必要的,这也是大国应尽的责任,但是,不能把信息沟通等同于接受和服从美国的霸凌主义。就是说,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中美双方实质性谈判将无从谈起。

  近期,美国政府就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25%关税举行了听证会,会上很多美国工商界人士明确反对加征关税。尽管如此,也不必对美国听证会上的“民意”抱有幻想。因为,“听证”不等于“投票决定”,对华贸易政策的决定权在特朗普政府。甚至,不排除这些参与听证人员是被利用的,即他们发出反对声音,反而衬托出特朗普的坚定。

  美方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是霸权思维作祟。我们要坚定地从国家利益出发,慎重研判全球大势,继续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责任编辑:王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