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恼作文”是孩子写作的有益尝试

2018年08月21日 11:36   来源:东方网   雪梅

  从教18年来,武汉教师郭伯欢怀揣着教育的理想和青春的活力,成为孩子们最贴心的朋友。他甘愿变成“树洞”,倾听学生心里的小秘密。在日常教学中,他鼓励孩子写作“苦恼作文”,鼓励孩子作文“实话实话”。在郭老师的指导下,一名学生写出的“苦恼作文”还获得了楚才作文竞赛的特等奖。让孩子写“苦恼作文”会不会让孩子心灵灰暗?这引发了热议。(8月20日《长江日报》)

  教师在指导孩子写作的时候,几乎都养成了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可以用很多词汇来形容:幸福写作、快乐写作、美丽写作。归纳起来其实就是,孩子的作文,所展示的都是美好的一面,是最美的事物,是最美的情感。在教师的指导之下,也就有了一篇篇“幸福的作文”。

  我们从“幸福的作文”里看到的是幸福的生活,所有的细节都是幸福的,都是快乐的。于是很多孩子的作文成为了千篇一律的“情感表达”:做作业是幸福的,因为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被父母打了屁股是幸福的,因为这是父母对自己的爱;父母不带自己旅游是幸福的,因为父母要挣更多钱养育自己;教师惩罚自己是幸福的,因为教师用这种方式爱自己。

  可是,我们仔细想想,孩子笔下的这些“幸福的作文”,真是他们真情实感的表达吗?可以说,所有写出这样作文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口是心非”的,基本上都是“虚情假意”的,基本上都是“谎言式样”的。他们真实的感受其实是:作业太多太累了,父母打自己太疼了,父母不带自己旅游太烦恼了。

  说好的“我笔写我心”变成了“口是心非”的“虚假作文”。孩子写作文不是要表达自己的情感,出发点是:老师是不是喜欢?家长是不是认可?作文能不能获奖?老师告诉孩子“作文就该这样写”,家长告诉孩子“作文就是这样的”。而实际上这就是“作文的造假”,实际上就是“说谎的作文”。

  我们究竟该鼓励孩子写出什么样的作文?孩子的作文就应该是一个完美的童话世界?武汉的这位教师,创设性的提出了“苦恼作文”的概念。他鼓励孩子真正实现“我笔写我心”,你想的是啥就写啥,要写出自己的真实想法,真实看法,不要“为了别人去写作”,不要“为了获奖去写作”,而是要“实话实说”。这样的“苦恼作文”的好处至少有三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倾诉苦恼,倾诉烦恼,化解心灵的愁绪;一个方面是,有利于老师和家长了解真实的孩子,根据实际情况纾解他们的心灵问题;再一个方面是,让孩子养成说真话的习惯,有意见就说,有建议就提。这样的真性情孩子长大之后进入社会,就会是社会的一大幸事。不为了获得某种利益而伪装自己,我们才能活在真实的世界里。

  “苦恼作文”,让孩子写作告别“口是心非”,是作文写作的有益尝试。“苦恼作文”,其实是为了更加幸福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