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医师节”重塑医德

2018年08月17日 14:22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8月19日,我国400余万医生将要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多年来,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用“无疆的大爱”护佑着13亿百姓的健康。(8月16日《光明日报》)。

  人之一生,都要经历生、老、病、死,无论是哪一个字,都离不开医生。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正如现代医学泰斗裘法祖教授所云:“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由此可见,医德之重要。

  对于医生来说,年龄有大小,医术有高低,医德不可缺。才能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美誉。从事实来看,我国医疗行业从来都不缺医德高尚者,他们一心为患者,把治病救人当己任,既有一生为之奋斗的长者,亦有爱岗敬业的新人,还有坚持开0.27元良心处方的医生……

  但是,我们也发现,亦有少数医师从个人名利出发,眼睛只盯着钱,收红包拿回扣,让病人过度检查和医疗等。虽然从上到下都对此进行整治,但依然是屡禁不止,时有发生。因而笔者认为,整治医疗行业不正之风确有必要,但重塑医德更为关键。毕竟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方能起到最大效果。

  也许有人会说,医疗行业不正之风已成顽疾,并非是建立一个“中国医师节”就能解决问题。此话虽有一定道理,但不够全面,设立“中国医师节”,不但能使广大医师增加自豪感,自觉做到爱岗敬业,而且还能提高全社会尊崇医师、爱护医师氛围,促进医患和谐,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实践证明,诸如教师节、护士节、三八节等,均已起到有目共睹的良好效果。因而在当前大环境下,设立“中国医师节”确有必要。

  医师需要尊重和爱戴,但应该用行动去争取。但是,作为医师必须要清醒认识到,若想赢得别人尊重,首先自己尊重患者。视患者为亲人,牢固确立治病救人观念,尽心尽力的为患者解除病痛。患者和家人自然就会尊崇你,爱戴你。林巧稚,中国现代妇产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她在胎儿宫内呼吸、女性盆腔疾病、妇科肿瘤、新生儿溶血症等方面的研究作出了贡献;5万多新生命在她的亲自守护下来到人世间。其名言“我是中国人,我要和我的事业共存”至今激励着年青一代的医务工作者,同时她也赢得广大产妇和家人包括全社会的尊崇和爱戴。在我国医疗行业,类似林巧稚一样具有崇高的艺德医师有很多,中国胸心血管外科和心血管病流行学的奠基人之一吴英恺、中国小儿外科创始人之一张金哲、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著名内科血液学专家王振义、著名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被誉为“B超神探”的贾立群……如果说他们都是名医大家,那么在我们身边,也有千千万万个爱岗敬业的好医师。都一样值得尊崇和爱戴。

  节日只是一个符号、一个提醒,关键还要重平时,医师们要敬重职业、平等仁爱,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当白衣天使。而社会各界亦要做到持之以恒的尊崇和关爱医护工作者,唯有如此,方能利国利民利个人。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