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经适房妄想走捷径 难免会陷入欲望的深渊

2018年08月17日 06:54   来源:羊城晚报   杨朝清

  自称“认识市里领导、关系很硬”的“能人”,声称能够办理经济适用房名额,不到两个月,陕西省西安市就有80多人上当,被骗352万元。(8月15日华商报)

  “居者有其屋”不仅满足了人们的住房需求,让老百姓对城市有更强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也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然而,在经济市场化和人口流动化的当下,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成为住房困难群体,难以通过自己或者家庭力量解决住房问题。

  饱含“弱者补偿”的制度善意和人文关怀,经济适用房旨在通过相关政策帮扶,在市场机制之外为低收入者和住房困难群体提供“制度补血”与社会支持。可是,对规则缺乏敬畏,让一些人幻想着通过“钻空子”来进行利益变现。

  在光怪陆离的现实世界,骗局层出不穷。“经适房骗局”既谈不上有多新鲜,也谈不上有多高明。不论是“300分上名校”,还是“优质男骗财骗色”,一些人之所以上当受骗,是因为他们有“非分之想”;当不合理的利益诉求难以通过常规渠道得到满足,他们便将希望寄托在所谓的“能人”身上,相信他们的“神通广大”能够“化腐朽为神奇”。

  经济适用房具有社会保障的属性,价格低于一般商品房;申请经济适用房,不仅需要申请者符合相应的资格条件,也必须遵循程序正义。一些投机者将经济适用房当成了“唐僧肉”,试图通过暗箱操作的方式来实现“鸠占鹊巢”。这样的“捷径心态”,难免让一些骗子有机可乘。

  88人上当,被骗金额达到数百万。宁可相信熟人不相信制度规范,宁可相信“能人”不相信程序正义,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经适房骗局”,显然不能只将板子打在骗子身上。

  天上很少掉馅饼,地下骗子们精心编织好的陷阱却不少;“你在凝望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望你”,你想着“捞一笔”,骗子想着从你身上“捞一笔”。

  在一个工具理性盛行的时代里,只要“捷径心态”存在着土壤,骗局就会有生存空间。说到底,看上去很诱人的“唐僧肉”,哪有那么容易得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