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中国功夫电影这张文化名片沉沦

2018年08月15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红火,许多国产电影动辄票房十几亿几十亿,种种迹象都表明中国电影的未来一片光明。但在一片欢声高歌中,许多人是否忘了有一种曾经带给中国电影无限辉煌的影片正在慢慢沉沦呢?那就是曾被海外视作中国重要的“文化名片”的功夫电影,当昔日功夫巨星纷纷老去,当各种特效和大制作掩盖了中国功夫在荧幕上的光芒,中国功夫电影这张名片真的要变得残破不堪了吗?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功夫电影已经“过时”了,这其实是大错特错的。在中国功夫电影越来越式微的同时,你是否注意到包括好莱坞的动作片在内,许多欧美电影中正在融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功夫元素”?你是否知道中国功夫电影仍旧是海外观众最喜爱的中国电影类别?不信去查查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团队里有多少来自中国的动作指导,再去看看北美电影市场中国电影票房榜前十位有多少部功夫电影!

  大家都熟悉一句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电影领域,功夫电影之所以成为中国电影的重要“品牌”,恰恰是因为它深深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中国功夫电影不是只有打斗搏击,其中融入了中国所特有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这些文化理念的融入,让功夫电影有了灵魂和光芒,成为了东方哲学和东方文化的一个特殊载体。海外观众能够在功夫电影中看懂中国人传统道德观念中的仁义礼智信和忠孝廉耻勇,能够去感悟为什么中国人那么推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能够借机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与源远流长的文化,如此一来他们怎能不成为功夫电影的发烧友?

  从这个角度而言,用心去拍好中国功夫电影,其实是让中国电影早日屹立世界电影殿堂的一条“捷径”。与其模仿西方经典电影翻拍出所谓的票房爆款都市剧,不如踏踏实实拍一部经典的功夫片;与其集齐各路“流量明星”大玩特玩粉丝经济,不如本本分分拍一部经久不朽的功夫片;与其绞尽脑汁折腾一部让人犯尴尬癌的所谓“奇幻巨制”,不如正儿八经拍一部独一无二的功夫片。别忘了,华语世界电影人中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可是大多跟功夫电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探寻中国电影腾飞之路的工程中,大家不妨少一点急功近利,多一点长远眼光。除了堆砌明星阵容、大搞宣传营销来赚取巨额票房之外,中国电影人也得多想想自己肩头的责任与重担,想想中国电影的未来之路要怎么走。你能想象美国人没有超级英雄电影吗?同样中国电影也不能稀里糊涂地丢弃功夫电影这张响当当金灿灿的文化名片。

  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在中国的电影院能看到更多功夫电影的上映,在中国影坛涌现出更多能够接过成龙、李连杰等人衣钵的功夫巨星。有朝一日,若中国的功夫英雄也能如钢铁侠、蜘蛛侠、雷神一样风靡全球,何愁没人被中华文化的魅力所俘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