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寨天气预报”走出灰色天空

2018年08月14日 13:30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提前看看天气预报,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尤其是节假日出门游玩,更是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但除了气象部门,现在有很多专门的天气预报软件或网站,而不少市民在使用时却发现,预报内容属于“各报各的”状态,同样的天气,怎么预报的不一样呢?企业“山寨天气预报”引发热议。(8月13日《北京日报》)

  就在上周末,北京经历了一场全市范围内的降雨过程。北京市气象台预报降雨从11日开始一直持续至13日,贯穿整个周末并持续至本周一。然而,北京天气情况,在其他商业网站和APP上却明显不同。彩云天气报说“11日15时之后天气由阴转为小雨”;墨迹天气报说“11日是雷阵雨转阵雨”;中国天气通说“11日是中雨”。虽然报的都有雨,但量级不一样,持续天数也不一样。

  北京气象台的天气预报为何与商业性质的天气预报“风雨雷电”不相同?业内人士指出原因有两个:其一,商业网站和APP获取天气预报的途径不同,并不是从同一个预报平台获悉的;其二,有的商业网站和APP是依据气象台“早期发布的天气预报”分析的,不是“最新发布数据”。

  如今很多商业网站和手机APP,都在涉足天气预报。市民手机里有好几个天气预报APP成了一件平常事,据不完全统计,仅仅是苹果手机的APP Store里,光是天气应用就大约有2400种,其他性质的天气预报软件就更多来了。可这么多天气预报软件,预报的结果却是“不尽相同”。随着越来越多的天气预报软件冒头,不少公众也提出疑问:除了气象部门,这些企业可以对公众预报天气吗?

  其实,严格按照规定,商业网站和APP是不能随便发布天气预报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国家对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应当按照职责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或者订正。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

  也就是说,众多的商业企业发布的天气预报,其实是走在“灰色的天空”之下的。那么,该如何治理“山寨天气预报”?最近这几年治理“山寨天气预报”的呼声很高,但是“只打雷不下雨”,也就导致了天气预报的乱象。治理“山寨天气预报”不能再“只打雷不下雨”了。但是,治理未必需要铲除。我们会发现,很多商业网站和APP十分受欢迎,而且确实是传播的不错载体,能够实现更大范围的传播,更大力度方便百姓生活。

  “山寨天气预报”之所以出了问题,是因为他们无法通过授权拿到正规的天气预报。我们不妨把“山寨天气预报”APP收编,由气象部门统一向这些商业APP发布正规天气预报,让他们发布正规的信息,而不是不正规的信息,滞后的信息。这样就可以实现天气预报的资源共享、利益共享,让“山寨天气预报”不再山寨,造福社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