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评碧桂园“送礼”事件:社会需要“亲清”媒资关系

2018年08月07日 10:09   来源:东方网   东边

  处在舆论漩涡中的碧桂园在日前召开了一场媒体会,然而,没想到,这场媒体会,不但没有让碧桂园从漩涡中爬出来,反而把媒体逼到了道德的悬崖边。

  香奈儿伴手礼、2000元的车马费,公关一对一跟陪……这是碧桂园给参会媒体记者的“厚礼”,此信息在网上爆出后,瞬间引爆了朋友圈,铺天盖地的质疑都砸给了记者,以及记者背后的各大媒体。随后多家自媒体论如何搞定正确拉拢媒体的“技术文”,又再次激发公众对媒体和企业之间所谓“潜规则”的揣测。

  媒体和企业,到底应该保持怎样的关系?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应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种关系,放在媒体和企业之间一样适用。

  相比较以前,企业出了事情后隐瞒事实、抗拒媒体,现在有更多企业愿意主动跟媒体接触,这的确是企业的一大进步。对于媒体来说,回应社会关切,挖掘新闻事实是第一要务,即便是身陷舆论漩涡的企业,也应该给它一个公开向社会表达的机会。从这一点来看,碧桂园召集媒体会,媒体参加媒体会,均无可厚非。沟通,总比保安把记者拒之门外的粗暴要好得多。

  但,媒体和企业之间的“亲”,应该以坦荡清白为底色,如此,才能保证这种“亲密”不会变质。

  “亲清”的媒资关系需要媒体和企业双方共同努力。此次碧桂园“送礼”事件为企业正确处理媒体关系敲响了警钟。企业应真正发自内心地正视媒体的舆论监督,借用监督来修正自己,而不是出事之后,面对舆论监督,首先想到的是“金钱开道,搞定媒体”。另一方面,对媒体和记者而言,要坦荡真诚与企业接触,坚持事实第一,真实报道企业发展情况。企业有成绩,不吝赞扬;曝光问题,不畏压力。远离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媒体才有公信力,要知道,社会公信力才是媒体的社会存在价值。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