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回答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

2018年08月06日 07:48   来源:北京日报   刘金祥

《发展经济学》,热若尔·罗兰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发展经济学在二战后半个多世纪的演进中,经历了一个由盛而衰的过程。发展经济学面临着重新确立研究方向和研究范式的问题。热若尔·罗兰撰写的《发展经济学》就是对这一问题的探索和诠释。

  该书属于发展经济学的基础性理论研究成果,作者站在西方学者立场上近距离地审视全球发展经济学的学术前沿,剖解世界经济发展领域所涉及的包括贫困、不平等性、人口、经济增长、结构变迁、发展战略、贸易以及外国援助和债务等主要问题,不仅为建构21世纪的西方发展经济学拓展了新的视野与路径,而且为转轨变型中的中国顺应经济新常态提供了某些理论参借。

  传统发展经济学难以解释和引导发展中国家急速变化的实践

  最早探讨发展问题的经济学家是亚当·斯密,他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也可视为发展经济学的先驱经典之作。然而,现代意义上的发展经济学,实际上在二战之后才出现,并不断发展成为一门重要的经济学分支。发展经济学所研究的对象不是发达国家所经历的发展道路,而是当这些国家已经完成了早期经济发展,由生活工作在这些国家的经济学家研究发展中国家如何加快经济发展,或者说探寻发展中国家为何长期得不到发展的深层原因。这种发展经济学,最初是悖离传统经济理论的,大多属于非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范畴。诚然,早期的发展经济学理论和政策表面上看十分诱人,譬如“低水平贫困均衡假说”“大推进理论”“平衡发展战略”“二元经济理论”“‘发展极’理论”等,从名称上就给人一种经世济民的诱惑力。但美国次贷危机以降的世界经济发展事实表明,传统发展经济学很多理论观点难以解释和引导发展中国家急速变化的实践。

  随着发展经济学理论遭遇到困难,对其进行质疑和反思的呼声一度在理论界甚嚣尘上。从思想方法上看,传统发展经济学往往具有激进主义思潮的痕迹,忽视市场机制的作用,过分强调政府干预,倡导产业和贸易保护,营造扭曲价格和压抑金融的政策环境,从而有意识地在顶层设计时加大政府主导的分量,以新古典经济学为理论基础的一些中外经济学者,对上述思想观点进行了旷日持久的批判,并宣告了传统发展经济学生命的“终结”。

  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对西方经济学引进的速度也是惊人的,发展经济学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为我国经济学界所推崇,一度形成“言必称西方”的不正常局面。然而,对于那些源自西方发展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及其政策主张,国内不少学者往往随意地全盘接受,另有一些学者又轻率地加以否定,而且从热衷倡导到立马放弃也显得过于行色匆匆,让人感到无论是捧之九天还是弃诸冷宫,都是一种缺乏真正了解与理解的表现。因而,这种赶时髦式的引进和批判,根本无法回答西方发展经济学究竟在何种程度上对中国有借鉴意义,又是在哪些方面与中国实践无关无涉。

  通过本书可以更深入解析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的独特道路

  让人欣慰的是,《发展经济学》强调改革和完善各种制度对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主张转轨中的国家应通过调整优化制度结构,来推动和促进本国经济发展,这在立意上表征了发展经济学研究的两个主要趋势:一是向重视政治、法律和历史等因素的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回归;二是突破传统新古典理论规模收益不变和边际收益递减假设对经济发展理论的约束,可以说这种立意紧扣当今发展经济学前沿理论中的主流。

  该书主要内容在于具体阐释了法律制度、政治制度、财政制度以及文化和社会规范,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了这些制度对经济增长、产权划分、市场培育以及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等方面的影响。作为一个对发展经济学抱有浓厚兴趣的读者,笔者认为《发展经济学》所要解决的问题至少表现在三方面。

  首先,该书为新古典发展经济学的继续发展搭建了更广阔的理论框架。作者谙熟传统发展经济学和新古典发展经济学的所有基本原理,面对形形色色的发展理论,面对近年来全球经济的巨大变化,对发展中国家如何走出经济困境,提出了新的理论构想。作者尝试构建一个统一的解释框架——把新古典经济学与各种非主流经济学、把纯经济学与各种边缘学科协调起来,形成一种互相印证、相互补充的经济理论体系。

  其次,该书解决了发展经济学理论方法的多元化问题。西方发展经济学的一个重要流弊是,其方法论越来越趋于整齐划一。在本书中,作者却反其道而行之,把发展经济学的分析视角向相反方向推,这种另辟蹊径的确获得了意外回报——可以更深入解析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的独特道路。

  最后,该书不宣而做的事情是回答借鉴传统发展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究竟为了什么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尽管一直以来见仁见智、莫衷一是,但本书至少再次提示我们,借鉴以往的思想资源,最重要的是取其所长,为己所用。如果秉持这样的态度,我国经济学界就不至于经常犯先是全盘接受继而又彻底抛弃的错误。

  当下,我国经济学界学习和引进包括发展经济学在内的各种西方经济学说,其目的是为了促进我国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并用中国实践经验来考量和验证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展经济学》通过盘点、甄别和总结西方发展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力图为世界经济实现稳步发展与整体复苏,提供更权威更实用的理论依据。

  (作者为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