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网红”有风险 入行当谨慎

2018年07月30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吴玲

  随着各种网络直播媒体竞争的白热化,一些外围的经纪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吸引眼球,开始盯上了大学生市场。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放暑假前,不少网红经纪公司到高校招人,承诺大学生每天直播两小时就能挣到数千元,吸引了不少大学生暑期加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公司要求学生先发照片和视频,也有公司暗示“身材火爆”,并承诺月入万元很简单。然而,有学生在和公司分完提成后月收入仅两三百元。专家提醒,大学生兼职“网红”要小心法律风险,需要做好长远的职业规划。(7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网红公司盯上大学生:暗示身材火爆,承诺月入万元。然而事实并非像网红公司说的比唱的好听,有的实际收入只有两三百元。由其可见,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只有地上充满陷阱。

  近年来,在互联网相关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从直播平台中脱颖而出的各类网红主播对于直播产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行业内亦掀起了一股批量化生产网红主播的热潮。目前,国内已诞生多个“网红工厂”,通过专业化生产的方式培训打造网红,一大批网红主播通过专业化的训练、包装而产生。

  时下不少大学生片面地认为,网红是个轻松、来钱快的职业,认为暑期兼职做网红很新鲜,既能体验生活,又能挣钱,只要平台和内容合法就行。这种想法未免很傻很天真。并不是想做网红就能做成,最起码自己要有那个实力,并且要得到网上多数人的认可才行。

  这个时代需要网红。但是需要什么样的网红是显而易见的。如今很多时候,“网红”靠的是旁门左道“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歪门邪道,靠“另类”想“网红”想疯了的不择手段。为了网红而制造轰动效应,不惜采用各种歪点子馊主意,失去了底线,真是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没有红线意识和法律意识,言语伤风败俗,行为低俗下流,有违公序良俗,甚至违反法律,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因此大学生做兼职“网红”应考虑其他方面,要小心法律风险,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往往容易上当受骗,所以大学生不要太天真,兼职“网红”有风险入行当谨慎。

  同时,有关部门应该建立起互联网行为规范边界。将“网红工厂”列入文化产品范畴,依法加强对“网红产品”准入、内容、质量等严格把关和监督。另外,从发展网红经济的角度来看,应鼓励更多有战略眼光的资本去经营网红,去选择那些有内容、有战略价值的网红,而非只靠一时博出位在短期造成轰动效应,短命的网红。对于播平台没有尽到法律应尽的责任,应该依法追究,并进行封号和退出处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