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法院宣判”更重要的是唤醒民众规则意识

2018年07月16日 09:53   来源:东方网   常小态

  一度备受关注的南京南站"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案",7月13日在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7月15日新京报)

  法院最终认定,死者擅自闯入危险区域,需负全责,铁路部门已履行安全保障和提醒义务,不承担责任,驳回死者家属的索赔请求。或许当事家属以及一些同情弱者的人会感觉很难接受,但事实就是事实,这就是一起以生命为代价的违规事件,法律是客观公正的。

  在笔者看来,法院的宣判给了公众一个答案,但更重要的却是唤醒民众的规则意识给出警醒。一直以来,生活中用生命无视规则的行为不在少数。有为寻找更好拍摄角度怕上火车顶被电击身亡的,有翻越动物园与虎熊“大战”的,而这些危险的违规行为各家新闻媒体也都曾多次报道。那么为何还唤不醒民众的规则意识呢?是付出的代价太小?还是警示不够?

  透过一起起事件我们发现,违规者人往往将违规视为小事,对于他人违规的教训也多是看看了之,并未真正吸取教训、唤醒内心的警惕性。另一方面,当前大环境的影响,很多遵守规则的人容易吃亏,而违规者就可获得便利,比如插队。也正因此,当真正面临生死选择之时,太多的人只选择了眼前利益,将生命安全抛在脑后,造成最终选择的捷径实则是险途,像这样的事件已不止一次,有命陨当场的,也有万幸被工作人员制止的。

  另外,一味地人道主义等于放纵。我们可以看到多数违规事件最后多是适当教育或者处罚了之,一些违规事件反而还从人道主义出发给予“赔偿”,这导致民众的规则意识并未被唤醒,反而违规了还会索赔的不好现象。因此,在笔者看来,一方面要对违规者加大处罚力度,将罚款、限“黑名单”等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让违规者产生敬畏之心。另一方面,在对违规者批评教育的同时,要加大对遵守规则行为的宣传,让民众认识到违规行为的巨大代价,从而唤醒更多民众对规则的敬畏。

  生命的代价终究太过沉重,我们对安全的思考不能停止,对规则的意识不能丢弃。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出行还是旅游我们都要少一点冲动,多一份安全意识,正如本案的主审法官于震所说的:“规则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希望还行走在安全边缘的人们快快觉醒。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