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官微“神回复”为何屡禁不止?

2018年06月21日 10:51   来源:南方网   斯涵涵

  据四川省自贡市环保局微信公众号消息,自贡市环保局今日就公众号不当回复发表公开致歉书,称经调查核实,该网友留言后的回复不是公众号管理人员回复,是微信窗口下面的微官网第三方平台的智能消息自动回复。(6月20日中国新闻网)

  让网友“惊呆了”的神回复,自贡市环保局称是系统原因,乃一次意外。前段时间自贡市环保局公众号微官网第三方平台接口重启维护后,未能及时将微官网第三方平台的智能消息自动回复功能关闭,所以造成了网友在留言后显示了不当的回复,也就是说,政务官微并不是政府部门的人在维护管理,他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出现“雷人”回复也就并不奇怪了。

  退一步说,即便是没有及时关闭接口,即便是运营商在代为管理,系统自动发出回复,但设定何种自动回复,还是需要人工设定、操作的。作为政务官微,使用“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等调侃、嘲讽的网络用语真的合适吗?该智能回复软件处于自动托管状态已有一段时日,相关人员为何没有发现异常?政务官微疏于管理可见一斑。

  政务官微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被誉为政府虚拟的“新闻发布厅”,当以认真、严谨著称,而自贡市环保局将官微发布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弱化自身把关的责任,没有注意好尺度和守住“服务和引导”的角色定位,出现了“意外”其实并不意外。

  近些年来,地方政府部门利用“两微一端”参与社会公共治理,成为一种潮流。然而,一些政府部门对互联网认识和准备不足, 官微或沦为“僵尸微博”,长年不见更新,或管理不当,频发雷语,或反应滞后、应对乏力,往往使事态愈发严重。不仅没有起到信息公开、为民解难的作用,反而损害了政府公信。

  目前自贡市环保局已责成公众号运维方对微官网第三方平台的智能消息自动回复进行关闭处理。并要求出具相关报告。但该回复客观上已经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亡羊补牢莫如未雨绸缪,事后追责莫如事先防范,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新媒体责任机制,提高媒介素养和业务本领,牢记为民服务的主旨,强化自我约束,改进工作作风,莫让“雷人”回复一而再再而三地损害政府形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