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喝水法是便民还是烦民?

2018年05月25日 09:50   来源:北京晨报   梅广

  5月22日,60岁的李师傅前往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养老事宜,到地方后想喝口水,崭新的服务大厅里放了几台高档饮水机,可喝水需要扫码分七步才行,李师傅不会扫码,最终也没能喝到水。(5月24日《华商报》)

  为办事群众配备饮水机,这就如同在服务大厅里设置几张座椅一样,是窗口服务单位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的“标配”。而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倒好,虽然他们也在服务大厅里放了几台饮水机,但办事群众要想喝上水,先得拿出手机扫描饮水机上的二维码,下载“有水喝”App。这让那些想喝口水,却又苦于没有、或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办事群众情何以堪?

  事情还远不只是一个扫码这么简单。按照操作流程,这些饮水机取水需要经过七个步骤,包括输入手机号码、获取和输入验证码、点击完成注册等,其中只要出现一次操作环节失误,又得从头再来。有人计算过,为了喝一杯水,整个过程要耗时11分钟。将一件简单的事情搞得如此繁琐负杂,这哪里还是什么方便群众,简直就是在考验群众的耐性和智商。

  诚然,与普通饮水机相比,高档的智能饮水机成本不菲,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但群众来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不是来享受所谓的时尚消费的,图的就是个办事方便、快捷,喝杯水仅仅需要一个普通的饮水机就足够,完全不用以方便群众的名义,弄一些中看不中用的奢华摆设。将政务服务大厅的饮水机搞得像商家的自动售货机,说轻点,是看重形式,忽视了办事群众的基本需求,说重点,就是铺张浪费、为了面子好看而追求“高大上”的奢靡之风在作祟。

  由“七步喝水法”,让我们再次想到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的“丁义珍式窗口”:饮水机虽有,群众却只能端着水杯“望机兴叹”;窗口开了,群众却只能半跪着或者半蹲着办事。这两者在“方便”群众上有着共同之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还差一个“达康书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