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减法”

2018年03月21日 08:19   来源:长江日报   毛建国

  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再次讲到了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种大的生态,放在实际层面,又包含方方面面的细节。李克强总理讲到了一个细节:在餐馆里面吃饭是由地税向餐馆收营业税,而要打包带走就由国税来收增值税。站在饭店门槛中间应该由谁收税,看似有趣,却是一个必须回答的严肃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涉及的是“减法”。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政府今年将在六个方面下硬功夫: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这六个“一”都是减,再加上减税、减费,可以看到“减法”是一个关键词。

  “减”的背后是“加”,体现的是以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不是说说而已,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上。而且,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是发展的目的所在,也是发展的动力所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历史带来的启示。这几年,中国经济可能会“硬着陆”的声音不绝于耳,最终事实给予了响亮反驳。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坚持以民为本有着很大关系。

  除了思想上的“加法”,落实“减法”也需要一些具体的“加法”举措。有记者提到了“互联网+”。确实,“互联网+”不仅加出了新动能,而且它是最大的共享经济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互联网+”带来的影响与改变,是全面的、深刻的。实现六个“一”,同样离不开“互联网+”。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优化营商环境也是这样,时间不等人,容不得半点懈怠,必须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要让传统思维限制对未来的想象力,努力做好“加减法”,展开的是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