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范的“防早恋标语”也应慎用

2018年03月20日 09:50   来源:东方网   陈海荣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中爆料,称洛阳市汝阳县实验高中为防止学生早恋,在校园内的电子宣传屏滚动播放防早恋宣传语。其中包括,“中学阶段,男女交往,仅限友情;超出友情,浪费感情,害人害己”等字样。一时间,早恋话题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3月19日《大河报》)

  又到高考临近时,为抓“冲刺”操碎心。看起来,河南这所高中“适时”播放的“防早恋标语”,比诸如“禁止亲密接触,违者通报批评”等警告式用语,显得要“身段柔软”了许多。但实话实说,高中生在青春期的懵懂情愫,是不是必然属于“早恋”还值商榷;更何况,即便其“初衷是好的”,就不担心有些孩子反感于“难道早恋的就是坏学生”,偏偏与之对着干吗?

  文艺范的“防早恋标语”,也可能只是站在某些立场的片面理解。前述这所高中在电子屏里公开滚动播放的,还有“你有什么能力给TA幸福!你有什么资本为TA承诺!‘爱’TA,就放下TA……”这样的戳心规劝。假如人们记性不差,也是这所汝阳县实验高中,早在2016年的相同时间,便因在学校食堂“划红线防喂饭”,顿时引得舆情的纷纭热议。如今看来,“汤”似乎换了,而“药”却依然没变。

  我们说,长期的“独生子女”生育政策,有利也有其弊。现在上高中的孩子大多就是独生子女,也就缺乏与同龄的兄弟姐妹相处的经历。进入青春期后,朦胧中对异性有了好感,想近距离接触了解,这并非是一个坏事,而是渐渐长大后拓展交往的正常需求与表现。如果说男女同学坐在一起吃吃饭,或者隐隐有了对异性的好感,就需要学校煞有介事地拿“早恋”来严防或吓阻,那还不如男女分校罢了,何必总去绞尽脑汁地想新辞、用新招?

  现实语境下,任何事情过了度,当然会有负作用,高中生的“早恋”亦是如此。不过,润物无声的“防早恋”,最要不得的,就是异化成堂而皇之的“禁交往”。媒体报道和校园实际中,的确存在个别的“早恋恶果”,但这不是动辄就可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把所有学生都归入“早恋假想敌”的牵强理由。换言之,“食堂划红线”也好,“防早恋标语”也罢,如此兴师动众、大动阵仗的举措,说白了,恰恰表明有些教书育人者,只求一劳永逸,不思谆谆善诱。

  感情不是洪水猛兽,学生需求温馨引导。而“防早恋标语”之类的招数,尽管有着“文艺范”的掩饰,依旧脱不了粗暴管制的嫌疑。有道是高中情谊是青春期不可抹煞的记忆,同窗之情更是人生旅程中很美好的感情,虽有极个别人会误入放纵的歧途,但肯定有更多人是把它视做了拼搏未来的动力。

  由此而论,种种防学生早恋的“雷人校规”,未必不是一出出不折不扣的“馊主意”。事实上,很多这方面工作抓得好的学校,也不见得是靠一天到晚“拿早恋说事”,来博取眼球和显摆成效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