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3.15,需要三板斧

2018年03月16日 09:07   来源:红网   柏文学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自然也成两会热门话题。保护消费者权益,监管职责须在365;扼制假冒伪劣产品,法治需要天天315。

  天天3.15,加强法治是头板斧。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希望“对造假的这些人重打重罚,就像其他国家,把他打得倾家荡产。他敢假冒,他就死路一条。”全国人大代表张德芹呼吁“要像打击假币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加大对制假售假者的惩处力度,让法律起到足够的威慑作用。”绝非情绪激动之语,确实代表了广大消费者的心声,也代表了守法经营者的愿望。假冒伪劣滋生蔓延一害消费者权益,二害市场公平竞争,劣币驱逐良币。

  天天3.15,鼓励打假是二板斧。获悉某法院正探索限制“牟利性打假”,对同一自然人对同种类产品多次、重复、大量诉讼情况予以关注,逐步对职业打假人的“牟利性打假”进行限制。这值得商榷。识别假冒伪劣产品,需要专业知识和广博信息,普通消费者难以达到。职业打假人术业有专攻,“牟利性打假”有助于广大消费者识别假冒伪劣产品,有利于执法者精确打击提高效率。至于披着打假外衣的敲诈勒索,不属职业打假,应依法惩处。

  天天3.15,公开曝光是三板斧。阳光执法、公开信息,征信系统,是提升打假效果的重要措施。公开信息,透明执法,媒体曝光,让广大消费者了解打假案情,既能接受公众监督,更能帮助消费者知假识假,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有管理部门曾透露,查处大案,有些企业希望不给曝光,不上征信系统。可见公开曝光执法过程与结果,对于制售假冒伪劣者、违规违法经营者,震慑力更强、杀伤力更大。征信系统的持续推进,也能提高对违法者的惩戒作用。

  我们一再强调,一切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也是种以人民为中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绝,就是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有效遏止假冒伪劣产品,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就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从立法上降低制售假入刑门槛、执法上统一各地标准、围剿线下生产源头、探讨多元治理模式,提高制售假者违法犯罪成本,需要立法司法执法三板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