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用行动与精神鼓舞了世界

2018年03月15日 08:21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昨日,整个朋友圈都被著名科学家霍金逝世的消息刷屏了。许多公号、媒体从不同角度描写、记录、评价这位“宇宙级网红”的生平与贡献。这事情火爆到连某对明星传出离婚的八卦,都荡不起一丝涟漪。这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霍金去世引发的舆论热议,我认为有一半原因在于,人们对于一个罹患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渐冻症)的科学家,能够保持如此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在长达半个多世纪里孜孜不倦地探求科学真谛,表示由衷的敬意。

  从21岁起,霍金就因渐冻症而只能一直使用轮椅,医生当时判断他只能再活两三年,可他不仅没有被病魔打垮,反倒激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与学术热情。从一开始还能自己打字、说话,到后来只剩下一小部分面颊肌肉可以活动,且完全失去语言能力,他自始至终没有失去在学术天空翱翔的勇气。在坐上轮椅两年后,他就取得了博士学位,年仅32岁时他又进入了英国皇家学会。

  看着他的照片,你不能不为他被病魔摧毁的身躯感到震撼,又不能不为这颗大脑还能发散出那么多了不起的理论、思想所折服。所以,当霍金在与病魔斗争半个多世纪后停止了呼吸,谁又不为人类失去这样一颗璀璨耀眼的明星而叹息呢?

  另一半原因或许又在于,人们对霍金和他的科普著作《时间简史》,实在太熟悉了。我敢保证,包括我在内,多数人并不一定懂得霍金在物理学上的贡献是什么,也不一定真的读过他这部已经出版了30年的著作,但在茶余饭后,少不了听过、聊过这个名字或这本书。以至于,这位平时深居简出、远在万里之外的英国科学家,让人感觉就像是和蔼可亲的邻居老头。

  这就是科学的魅力所在。人们不一定要懂得什么奇点、黑洞,但对于“人类从哪里来”“宇宙是怎么产生的”这些终极问题都抱有本能的好奇。《时间简史》行销30年,已经卖出超过2500万册,创下了出版界的一大奇迹。这至少说明,人们对科学、对宇宙、对人类有着旺盛的求知欲。不由想起很早的一句广告语: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对未知的探索,对知识的渴求,就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

  他出版的科普著作,作过的演讲,以及他堪称励志大片的人生,一定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与人生。霍金用自己的行动与精神的力量,鼓舞了许许多多的人们,这难道不比诺贝尔奖更重要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