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联通混改看国企改革的市场意识

2018年02月13日 07:58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虽然效果如何还需要实践验证,但新董事会架构的诞生,预示着联通将告别旧时代,进入到一个属于混合所有制的新时代。

  据报道,中国联通11日宣布,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会换届暨选举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公司董事会提前换届,王晓初、陆益民、李福申、尹兆君、卢山、李彦宏、廖建文、胡晓明获选举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冯士栋、吴晓根、吕廷杰、陈建新、熊晓鸽获选举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此外,公司监事会换届暨选举第六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也获通过,监事会也提前换届。

  在新的董事会中,李彦宏、胡晓明、卢山、廖建文分别来自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四大互联网巨头,也就是常说的BAT+J。其中,李彦宏是百度董事长,胡晓明是马云手中最强王牌阿里云的掌门人,其他两位也是腾讯和京东的资深高管,董事会架构技术含量极高。

  作为首家混改企业,中国联通的改革不仅承载着国人的希望,也承载着所有国企的期待。如果中国联通的改革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实现预期目标,那么在接下来的国企改革中,将可以更加坚定地推动国企、尤其是央企的改革,可以有效地借鉴中国联通的改革经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联通不仅启动了改革,而且启动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且把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四大互联网巨头都引入成为战略投资者,毫无疑问,对下一步中国联通的发展,特别是与其他两大通信企业的竞争,将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毕竟,四大互联网巨头能够提供给中国联通的资源还是很多的,尤其是用户接入方面,是一般企业所无法相比的,一旦四大互联网巨头的平台能够与中国联通互通,所能带来的流量和用户是不可限量的。

  自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以后,中国联通已由总部带头,从过去的27个部门一口气压到了18个部门,减掉了33%。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可能依据市场需要,对保留部门进行进一步的规范与调整,并有可能进一步压缩。

  随着四大互联网巨头的引入,中国联通将对通信领域的垄断地位产生强烈的冲击,如果说没有改革前,中国联通只是跟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后面跑,且越跑距离越远的话,改革后的中国联通,有可能会推着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跑,且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跑到其他两大通信巨头的前面去。

  显然,对其他两大通信巨头危机感的产生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中国联通推行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其对市场的适应性和竞争的应对力也将变强。

  随着国企市场化意识的不断增强,如何融入到民企的发展之中,把国企长期以来积累起来的人才、技术等运用到民企身上,参与民企的改革,尤其是二次、三次创业,也是一个可以期待的方面。国企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民企同样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且重点在人才和技术方面,毫无疑问是下一步中国经济再创辉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