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与会嘉宾积极评价中国经济政策:既有利于中国也惠及全球

2018年01月25日 16:15   来源:国际在线   张婧昊 刘素云

  国际在线报道:当地时间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席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就有关中国经济政策发表致辞,受到与会嘉宾积极评价。

  当天,刘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稳定》为题致辞,表达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意愿,介绍相关举措。刘鹤强调,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大幅放开市场准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助理穆罕默德·沙拉夫表示,中国开放的经济政策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同时也惠及全球。他说:“很高兴听到中国反对保护主义以及如何在非常不稳定的世界中共同建设全球社会。致辞所传递的信息非常积极,中国的开放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刘鹤还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对此,美国中经合集团主席刘宇环表示,改革开放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他说:“市场开放对西方来说是很大的需求,特别是在世界贸易保护主义的情况下,改革开放为未来画出了蓝图。未来人工智能人才将形成新的服务空间,(与相关经济政策)配合起来,发展的引擎就开动了。”

  针对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赞赏中国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倡导国际合作落实《巴黎协定》。他说:“我认为中国在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上表现出了强大的领导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我相信所有国家的政府都会效仿。”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7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年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