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还提前发年终奖 奖出企业用人文化之浓

2018年01月17日 13:35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报载,对很多工薪族来说,年终奖是岁末年初的一大盼头,同时也是他们离职跳槽的一大钳制。提前离职是否有年终奖?李女士的遭遇和朋友截然不同。她在渝北一家交通设施公司做工程造价工作,前几日,和朋友聊天时了解到,朋友上月从之前上班的地方离职了,公司还提前给她补发了年终奖。(见1月16日的《重庆晨报》)

  临近岁末,一些企业为“留人”煞费苦心,加薪水、增福利;甚至有企业使出“狠招”,将本年度该发的年终奖放到春节后发放。殊不知,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年终奖是工资组成的六部分之一,属于劳动报酬的范围,理应受法律保护,怎么能把它作为“要挟”人的“留人奖”呢?

  而今,员工离职,企业还提前发年终奖,奖出了企业对员工劳动价值的肯定和对员工的人性化关怀,彰显出企业用人文化之浓,值得赞。

  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年终奖虽说是由老板说了算,但企业是否有效益,老板是否大方、舍得,是否关怀员工,是否认可员工的劳动价值,特别是否有奖励和关怀员工的规章制度,并非每个民营老板都能做得到。而发年终奖,体现了企业对员工一年工作的肯定与褒奖,有助于打造劳资双方长远和谐的关系,能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因而,企业老板发年终奖总比不发年终奖容易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毕竟,发年终奖是企业关怀员工的一种企业用人文化,有了这种企业文化,企业才有核心凝聚力和竞争力:否则,企业没有凝聚力和竞争力,就没有了发展活力与前程。

  企业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要想用活人才,虽然有很多办法,但都离不开将心比心,以情感留人。也就是说,要以人为本,处处体现人性化的关怀,真正用企业的关怀文化来征服员工的心。毕竟,成功的企业家都是在努力营造以人为本的用人文化。在企业管理中赋予人情味,彰显以人为本的文化管理理念,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在爱他、关怀他,自然会激发员工对企业忠诚感。

  而今,离职还提前发年终奖,不仅彰显了企业关怀文化,而且使这一企业文化色彩更浓一些,以人为本的元素更丰富一些,感化激励作用更深远一些。因为文化力的这种凝聚力、竞争力,能够构建一个拴住人心、激发员工活力的好环境。而企业拥有自己的用人文化,不仅可以让员工的价值得到合理的提升,给员工施展才华的机会;而且能够使员工之间形成共识,达到心理上的精神契约,为企业的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处使,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否则,扣下年终奖不发,或者玩花架子愚弄员工,莫说激励员工,就是想留住员工,恐怕也很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