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女士停车位”不妨少点歧视焦虑

2018年01月03日 10: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廖德凯  

  不去设身处地理解他人的需求,而是过于敏感地“代替他人”感受到了歧视,就难以准确地认知和进行评判。

  近日,浙江省境内某高速公路服务区增设“女士停车位”,停车位比一般标准车位大了不少,地面上用粉色涂料画了一只“高跟鞋”的logo(标识),并标出“女士停车位”字样。该“女士停车位”在元旦前后引起网友围观。与服务区对车主的调查结论完全相反的是,网上的声音却大多认为此举是对女性的歧视。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更加注重精神上的自由,也更加追求个人社会交往中的尊严。这大概是“女士停车位”在网友中被恶评能够体现出的“进步观念”,但这也是唯一可慰之处了。事实上,对“女士停车位”体现出来的态度,只是网友过于主观的性别歧视焦虑,对“女士停车位”及类似特殊公共设施缺乏认知的结果。

  即使是在国内,“女士停车位”也已经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在国内许多一二线城市的停车场,包括地处西部的重庆、昆明、成都等地,都已经有类似的专用车位。这些车位的普遍特点是比一般车位略宽,光线和位置更好,更便于停放。而在国外,类似的服务设施已经非常普遍,专门为女性停车便利提供相应设施,是许多停车场的标配。但在国外,这类设施很少被认为是歧视女性,而多是被视为关爱措施。

  对一项明显有利于个别特殊需要者的公共设施,到底是对这部分人的“歧视”还是“关爱”,往往取决于观察的角度。对持“歧视”视角的人来说,“女士停车位”是在嘲笑女性的车技不好,强化社会轻视女性的整体氛围;对真正有此需求的女性来说,则会感觉非常贴心,“老公再不用担心我停车刮到水泥桩了!”虽然没有进行过调查,但从网上反馈的情况看,表明自己驾驶技术不好的女性,无一例外都是持赞赏态度的。那些扣上“歧视女性”帽子的网友,恐怕很多都没有这方面的需求。

  如果再拓宽视野,在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能发现有许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举措。比如公交车和地铁上的爱心专座、城市无障碍通道等等。公众没有把这些设施当成是对特需群体的歧视,是因为社会主体已经认可了这些群体需要这样的设施。同样的道理,网友把“女士停车位”视为对女性的歧视,是因为没有理解到真正需要这些停车位的女性的心理感受。不去设身处地理解他人的需求,而是过于敏感地“代替他人”感受到了歧视,就难以准确地认知和进行评判。

  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样“惯”女性驾驶员,不利于形成让她们苦练驾驶技术的环境,让她们觉得反正有专用停车位为她们服务,从而不利于社会整体驾驶者素质的提高。这种看法真的想多了。首先,这种设施会“鼓励”女性驾驶员不努力提高技术本就是个猜想;其次,提供相关设施不仅是关爱,也是出于对社会整体成本的考虑。想一想,如果是一个司机老是在停车位前停不进去,会不会造成拥堵?会不会增加与周围车辆接触的危险?

  因此,面对公共设施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举措,不要自以为是地为特殊需要群体的“被歧视”而焦虑,这种“歧视焦虑”,并不利于消除女性歧视,反而会损害这一群体的利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