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虚假广告里还有多少“影帝”?

2017年12月29日 13:35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近日安徽省食药监局查获10个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此次被查处的“九九龄维他醋”“芝圣堂牌硒芝胶囊”“蚁力神牌依欣胶囊”“健必依营养口服液”都宣称治病有奇效。安徽省食药监局称,这些保健食品广告宣传内容存在含有不科学的功效断言、利用患者名义或形象做功效证明等问题。(12月29日《珠海特区报》)

  安徽省食药监督部门这次查处的10个保健品虚假违法广告,性质十分严重。从内容上来看,很大部分是胡说八道,混淆视听。有的广告吹嘘产品“比吃药强多了,一查卵巢囊肿也没有了,无药胜药,屡见神效”“抑制癌细胞扩散率达89.3%,吃药十几年,不如吃硒芝胶囊三十天”“服用3月高血压终身不复发”。

  有的广告则宣称能够显著改善身体状况,是“神奇补品”,如:“正颖牌红景天颗粒”“尼亚人罗布麻茶”“芝能牌枸杞胶囊”分别宣称服用本品后“上课犯困的现象得到很大改善,以前困困洋洋的感觉一扫而光”“血压血脂全部平稳正常,逐步减服药物,免疫抵抗力全面提高,血脉通畅腿脚有力,肾气旺盛”等。

  纵观这些保健品虚假广告,都有共同的属性。在这些虚假广告里,都走了“群众路线”,所有虚假广告里都有“患者现身说法”的镜头和图片。有的患者抱着保健品说“作用神奇,我的病好了”;有的患者指着保健品说“只吃了一个疗程,就身体倍棒了”。

  无疑这些“患者现身说法”对于虚假保健品的销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让其他市民有了深信不疑的感受,也去购买这样的保健品。那么,保健品“患者现身说法”里的患者属于什么性质?

  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这些患者有两个层面。其一,有一批“现身说法”者确实是真患者,他们确实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只不过是,他们的疾病是真,而“效果”却是假的。这些患者之所以愿意“现实说法”,主要是想依靠自己的“全力演出”换取商家免费赠送的保健品。

  其二,有一批“现身说法”者并不是患者,自己是健健康康的。他们充当“患者演员”的目的很简单,就是靠“患者主演”换取商家给的演出费用。这种行为显然更加可耻。

  无论是“真患者”的“现身说法”,还是“假患者”的“虚假演出”,其性质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帮着保健品虚假广告欺骗社会。安徽食药监管部门已经依法收回这些有效期内的广告批准文号,对涉嫌销售假劣产品的,将依法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但是,这些帮助虚假保健品广告吹牛皮的“真患者”和“假患者”该当何罪?

  保健品虚假广告里还有多少“影帝”?也该追究他们的责任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