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图书馆”最要紧的是静下来

2017年12月14日 07:29   来源:北京日报   韩浩月

  位于天津的“滨海图书馆”开张了,很多慕名而来的读者纷纷在馆外馆内摆出各种造型拍照发朋友圈,这个图书馆也赢得了“网红图书馆”的美称。

  都说这是个纸书凋零、传统阅读萎缩、书店纷纷关张大吉的时代,可每逢新的图书馆或书店出现,人们总是遏制不住内心的兴奋——秦皇岛“中国最孤独海边图书馆”、苏州“诚品书店”开业时,都吸引了大批读者“朝圣”般前往膜拜,由此可见,人们对纸书、对书店、对图书馆的情怀,还是波涛汹涌的。

  浏览天津“网红图书馆”相关图片,不由为它三万多平方米的硕大面积以及未来感十足的造型而赞叹。这简直太奢侈了,奢侈到让人不敢相信,还有地方愿意投入这么多地皮与资金,来开办这么一个公益性质的图书馆。如果读者们不好好利用这么优质的阅读场所,真是枉费了决策者、投资者、建设者的一番苦心。

  在为“滨海图书馆”的开张而高兴的同时,也隐隐为它的别名“网红图书馆”而担忧。何谓“网红”?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图书馆成为直播从业者、自拍爱好者的秀场,一开始时大家图个新鲜,拍完照发完朋友圈彰显自己是个爱书人之后,就再也不来了,“最美图书馆”成为“一次性消费场所”也不是没有可能。

  这么美、这么好的图书馆,凭身份证无需押金就能开通免费借阅功能,上网、休闲、社交甚至餐饮等需求在这儿也能得到满足,谁不愿意来?可问题恰恰就出现在这儿,谁都别乐观,别看“网红图书馆”这几天人口扎堆挺热闹,没准一个月后、半年后就门可罗雀。

  现在是数字阅读普及以及手机智能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霸占了现代人太多的时间,除了忙碌而紧张的日常工作之外,闲暇时间人们要旅行、要聚餐、要约会,闲暇时间的空隙,又要刷微博、刷朋友圈、忙于点赞评论,想要踏踏实实、完完整整读一本纸书,都是件挺难的事情,究竟有多少人能够拿出足够的时间与专注力放在“最美图书馆”,这是值得怀疑的事情。

  图书馆虽美,但城市里美的场所、美的吸引太多了。得益于城市发展的高速,城市功能变得十分完善,就算马不停蹄地去娱乐、消费、享受,一个人也很难到达城市每一处值得去的地方。对图书馆最初的新鲜感消失之后,如何让人们把来图书馆当成一个固定的行为、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来看待?

  其实也简单,“最美图书馆”的美丽之处不在于热闹喧嚣,而在于安静。“网红图书馆”目前最要紧的事,是赶紧安静下来。读者们别被它花哨的设计迷惑,别被它在外的名声扰乱,而要投身于它所提供的静谧空间,流连于它馆藏的上百万册好书。如果只是想和三五好友来这儿拍个照就走,那么来一次就足够了。如果想要寻找一种情境、安心地读完一本书,那么请直奔主题,在图书馆就要有在图书馆的样子,忘却浮躁与虚荣,让书占领心灵。

  善于建设,更要善于利用,“网红图书馆”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在怎么利用方面,也有诸多的计划与打算,比如开办作家讲座、举办读书会等。在举办这些活动时,也要与图书馆的时尚气质相搭配,争取做出创意来,别俗了。只有创新的读书活动与别具一格的图书馆结合在一起,它才能拥有长久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