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咏宁攀爬中意外坠亡 极限运动切莫走上不归路

2017年12月13日 07: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沈彬

  日前,有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之称的吴咏宁,被警方证实在一个月前的一次高空攀爬挑战中,意外坠楼身亡。年轻生命的逝去,除了让人感到惋惜外,公众也须从“生命至上”的角度,重新反思一下借着视频平台兴起而大红大热的高空极限运动。

  吴咏宁去世之后,一位国内高空挑战爱好者巴克就直白地说,“我觉得网络视频害了他,因为有粉丝打赏之类的。”的确,网络视频平台的兴起,让这些极具刺激性的高空自拍视频、照片有了方便的变现渠道。目前尚能搜索到的账户显示,吴咏宁在各大平台拥有的粉丝数超过130万。

  这些粉丝对吴咏宁的高空惊险活动给予打赏,刺激他不断做出更加冒险的举动。吴咏宁仿佛穿上了传说中有魔力的“红舞鞋”,舞蹈已经无法自主停止,直至耗尽全部精力。从传播层面上说,高空极限运动也发生了异化,从原来的自我挑战,变成了观众刻意购买血腥和刺激,直到悲剧的发生才能停止这场疯狂。

  吴咏宁的悲剧发生之后,视频平台美拍已经表态,不应再鼓励此类内容。的确,相应的视频、内容分发平台,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不能够为了追奇、追险、刷流量,而无所不用其极,否则就可能变成悲剧的怂恿者。

  另一方面,从法律角度来说,虽然爬楼本身并不为法律所禁止,但却可能对社会秩序造成威胁,包括:当事人摔落后引发的次生灾害,围观造成的交通拥堵,以及动用公共资源进行搜救、维持社会秩序等等。

  所以,私自进行高楼攀爬等高空极限运动,在世界各地普遍不被允许。早在2007年,法国“蜘蛛侠”阿兰·罗伯特便因徒手攀爬上海的金茂大厦,被中国警方处以拘留5天的处罚,同时被限制入境5年。近年来,此类行为屡禁不绝,不仅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也造成了极其不良的负面示范。

  逝者已矣,警钟长鸣。这不是要把极限运动一棍子打死。事实上,2004年我国就成立了国家级的极限运动协会,而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四个项目还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当务之急是要对极限运动进行必要的规范,使它们尽早走出灰色地带。

  曾有专家提出,要尽快建立健全与户外攀爬有关的法律法规,出台类似于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对于一些比较危险的爬高楼行为要明确禁止。极限运动业内也要加强自律规范,强化安全保障。此外,视频等内容平台也要强化责任伦理,不能一味鼓动猎奇,追求刺激效果,使极限运动当事人陷入极其危险的状态,把视频传播行业变成一个“血淋淋”的行业。

  “生命至上”是一切运动、商业模式必须遵循的原则。极限运动不能再这样野蛮生长下去了,这注定是一条不归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