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国考不能依赖“防作弊利器”

2017年12月11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2018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天上午开考,超110万的考生进入考场,考试竞争比为39:1。在北京石景山区的一个考点,来到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每间教室可以容纳30名考生,同时每个座位之间的距离是80厘米,另外,为了防止作弊,每个考场都配有实时监控摄像头和无线信号屏蔽仪。(12月10日央视网)

  对于国考来说,防止考场作弊,确保考试公平,是首先必须坚守的底线。为此,近年来考场制度越来越严。如今年国考,除了教室减少考生人数、拉开座位间距、增加监考老师之外,每个考场均配置了实时监控摄像头、无线信号屏蔽仪、身份证识别仪等“防作弊利器”。可以预料,在如此严格的考试环境下,考生在考场内的作弊行为将得到明显遏制,考试成绩也更显真实和公平。

  再者,新版《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规定,考生出现串通作弊、替考、参与有组织作弊等行为,将永不录用。特别是,去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首次将考试作弊入刑,组织作弊最高获刑7年。可见,国考作弊乱象,从小处讲,破坏了正常的考试秩序,损害了公平正义;从大处讲,触犯了刑律,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然而,对于国考作弊乱象,有关部门不能止于对作弊者的查处,应对各自组织的国考情况进行彻底清查。没有发现问题,权当是一次警示;发现了问题,应对相关责任人实行问责查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避免给不法之徒留下可乘之机。否则,一旦民怨沸腾,公信力降至冰点,举办国考还有什么意义可言?

  可见,规范国考,不能依赖“防作弊利器”。换言之,规范国考,还需立法保障。虽然立法要慎重、科学,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出台考试法是众望所归,严打考试程序中的不法行为是民心所向,更是重塑国考公信力的唯一途径。因此,只有尽快出台考试法,对于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法定国家考试的命题、考试、录取等方面的诸多事项,予以全面细致地规范,减少作弊等不公平事件的发生,我们才能以有效武器,切实维护国考的严肃性和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