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证专项清理 铁路系统主动取消“特权”

2017年12月04日 09:48   来源:西安晚报   郭文斌

  记者昨日从国家铁路局了解到,国家铁路局对全局工作人员持有铁路乘车证问题进行了专项清理,目前已经完全撤销乘车证,铁路职工公务出差乘火车一律购买火车票,按规定办理财务报销手续。(12月3日《西安晚报》)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铁路系统的干部职工可以免费乘坐火车,这似乎是个惯例,甚至连亲属也可以免费乘坐,至于买到位置好的车票,别人买不到的车票,均可以买到,这是“特权”。铁路系统之外的人是不可能享受到的。但这样的“特权”存在,则是不公平的,理应废除,不管你是否铁路系统的,还是其他人员,只要乘火车就要买票,没有特权,大家一律公平对待,这才是该有的姿态。

  本没有“特权”,就是因为一些内部人员使用多了,才有“特权”滋生,“特权”多了也就成为了惯例。从这个意义上说,铁路系统主动取消“特权”,回归公平,这是值得肯定的。而其他部门也应该如此。对于任何的“特权”行为或是惯例都要给予清除,让公平抵达每一个角落,让阳光照射到每一个人的身上。

  “坐火车一律都要买票”,看似很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遇到阻碍,这毕竟涉及一些既得利益者,他们可能会千方百计加以阻拦,或会以变通的方式继续享受,这就需要一方面要严密制度,不留下任何一个漏洞,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对破坏者要给予严厉的处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