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新时代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

2017年12月01日 14:35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马宝成

  [作者简介] 马宝成,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主任(院长)、研究员。

应急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做了重要部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做好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  

  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强调,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据统计,报告全文共提及“安全”55次、“稳定”18次、“矛盾”15次、“风险”9次、“和谐”12次、“灾”5次。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总体国家安全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其中,“十四个坚持”中有两个坚持主要讲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问题:(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三)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要是针对国内安全与应急问题而言,再次强调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定位。“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是针对国际安全与应急问题而言,提出了“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的重要思想。

  自从 2014 4 15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在不断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2014 10 23 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写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2015424 日通过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2015 7 1 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2015 12 27 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2016 3 16 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 年)》 2016 11 7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都将实施总体国家安全观写进了正式法律条款和规划文本。2016 12 9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 ,再次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17 10 24 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写入党的十九大决议,写入新修订的党章中,明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公共安全体系构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展开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

  党中央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政治判断,安全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公共安全体系构建提出了更多、更高的新要求、新挑战、新趋势,亟须加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公共安全体系构建”的研究咨询工作,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加强“一带一路”建设风险管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亟须在教学科研咨询工作中加强“一带一路”建设风险防范、风险评估与风险治理研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风险防范、风险评估与风险治理是前提、是基础,也是关键所在,必须先行。加强“一带一路”建设风险防范、风险评估与风险治理研究,重点应放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风险防范与治理、“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和重要基础设施风险评估与治理、 “一带一路”大型活动安全风险评估与治理、“一带一路”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等方面。  

  二、做好新时代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做好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在安全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全面加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治国理政的关键,莫过于使人民安定,而人民安定的底线就是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在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人的生命最宝贵,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根本要求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是救人于水火、于危难的民生大事。全面加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必须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

  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提供了新形势下保证国家安全、实现和平发展的理论指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国家安全环境,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兴旺繁盛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遵循。全面加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四)全面深化应急管理教学科研咨询改革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和宣言书。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学科研咨询工作,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按照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和相关部门的部署,要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重点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关于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班次设计、课程开发、课题研究、咨询服务等方面落实相关要求。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重点选择“一带一路”倡议、雄安新区建设、总体安全观等选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尽快形成一批有质量、有分量的咨询成果,做出知识贡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