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跑马:“宁多一步,不快一秒”

2017年11月22日 08: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晓亮

  短短14天时间里,国内马拉松赛道上就传出了两则噩耗,“猝死”再次成为了跑圈年终收官话题。11月20日,记者与相关人士确认:在19日进行的2017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中,一位33岁的男性跑者在19公里处突然倒地,心脏骤停、呼吸停止,最终抢救无效身亡。此前11月5日,河南省新乡市举办的一场马拉松比赛中,一名选手在2公里处倒地,经抢救无效死亡。(澎湃新闻)

  类似新闻或与大众观感有出入,但其实也好理解。马拉松是耐力极限运动,半程对没有基础的跑者,依然不可小视。且不是健身房练下器械,或周末偶尔踢场球,就能负荷跑马所需的有氧耐力要求。这就是为何说“宁多一步,不快一秒”,对跑马要有起码敬畏。有无系统训练,比赛最能检验。有氧训练是基础,平时宁可慢跑多跑一步,多跑一米,也不能胡乱加强度。

  平时训练如何,比赛成绩就怎样。不顾身体预警,盲目冲刺只会徒增伤亡风险。如果对成绩没要求,慢摇型健康跑,其实只要体检没异常,日常坚持训练,参赛并无问题。反正一般人也拿不到名次,还不如快乐跑。

  青少年体质堪忧,学生体测猝死频发,很多学校也推出了体质考核硬指标。比如有要求学生一学期要跑120公里的,有的是晨跑要手机打卡,最近是“安徽高校推考试新规:大学4年须完成10个‘马拉松’”。折算下,一年也不过百十公里。

  倒逼学生“野蛮其体魄”,坚持锻炼,是好事。防猝死,只能从大众观念和日常训练上抓。平时缺练,上场必然风险隐患激增。这当然不仅指参赛风险,办赛心态更会影响跑马文化。比如今年田协注册的就超500多场马拉松,有时一周末数十场比赛,跑友完全不够用。

  但跑马热也需冷思考,不能只顾跑马经济,而不反思赛事服务。不少赛事组织混乱,健康要求、跑者资质等各种把关审核形同虚设,替跑蹭跑猖獗,医疗应急、配套服务欠缺等,也算一种“功利红眼病”。“轻服务寒人心”的办赛狂热,长远看也是威胁马拉松发展的。

  参赛者训练比赛要“宁多一步,不快一秒”,办赛同样要有“服务不完善,绝不仓促办”的慢工细活、着眼长远的理性心态。这才是时下火热跑马文化,有望稳健有序发展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