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待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2017年10月12日 09:44   来源:南方网   斯涵涵

  在国家不断推出扶持创业政策的当下,大学生创业人数突飞猛进。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就业报告》显示,大学生毕业即创业连续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0%,接近翻了一番,超过发达国家近一倍。但有数据指出,即使在浙江等创业环境较好的省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也只有5%左右。(10月11日《中国经济周刊 》)

  大学生毕业即创业的概率超过发达国家近一倍,让人喜不自胜,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也不足5%,绝大多数以失败告终,远低于欧美国家大学生创业成功20%的平均水平,又让一些人沮丧不已。

  事实上,单纯的数据需要全面的解读,大学生们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业时代: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对众创空间等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对小微企业、孵化机构等给予税收支持等,同时教育部在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如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业等等,而网络科技的时代潮流、社会变革的巨大进步,都为年轻学子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故而5年来国内大学生创业人数接近翻了一番,形势喜人。

  然而,正如一首歌里唱的那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任何行业的成功者都是站在站在金字塔尖的少数人,如果躺着就可以赚大钱、轻轻松松就可以发明创造,那也就不算是创业了,也谈不上真正的成功。况且,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更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是比尔·盖茨,如果只看到他从哈佛退学,却看不到比尔·盖茨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编程员之一”的那份自信和领先技术,以及其母亲(亲友)人脉资源及帮助推介的商业资源平台,一味盲目模仿,极可能“盲人骑瞎马”背道而驰,而用成功与否对创业者随意评价或极尽菲薄,也可能打击其创业热情,致其一蹶不振。

  常言道,失败乃成功之母。有了无数次的失败总结,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激情和坚持理想的毅力,相信在日益扩大的创业大军中终会走出越来越多的创业成功者。而从“ofo”公司、FS绝缘连电技术等大学生创业成功案例来看,他们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也在改变和影响着社会。换言之,只要发掘一个比尔·盖茨,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无可估量。因此,只要整个社会为大学生们提供宽松的创业氛围,和广阔的创业舞台,无数个潜在的比尔·盖茨或将脱颖而出。

  我们要辩证看待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既要鼓励创新理念新思维,激励和保护敢为人先的青年创业成功者,也要宽容创业失败,允许试错,鼓励勇于尝试的大学生随时抓住创新的灵感和机遇,主动先行一步,积极培育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让更多的大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来,不远的将来,终将看到梅花凌寒绽放、中国年轻创业者笑傲世界的美丽图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