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火车”是开向市场深处的特需专列

2017年10月11日 10:10   来源:吉网   岳芯如

  10月7日23时33分,随着西安至榆林的K8188次旅客列车从西安火车站缓缓驶出,我国首趟“众筹火车”成功开行,上座率达100%。

  如今,众筹可谓遍地开花,有众筹治病、众筹出游等。但“众筹火车”还是头一次听说。吃惊之余细看,其实早有端倪。早前,铁路先是“牵手”支付宝拓宽购票渠道、后又“联姻”共享汽车连通了旅客的重要出行资源,这套眼花缭乱的“组合拳”背后,是铁路部门在市场化改革路上的不断探索与转型,“众筹火车”就是为旅客提供铁路出行定制化服务的又一次“试水”。

  众筹作为一种高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其重要意义就是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众筹火车,则是打通了旅客选择与企业决策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一定程度上做到了“按需共给”运力和服务。众所周知,为应对春暑运、小长假黄金周等客流高峰,铁路部门会根据往年数据判断增开“临客”,缓解客流压力。西安局推出的“众筹火车”可以看做相对精确的临客,是根据旅客实际需求加的车。根据众筹旅客的需求,调整发车达到时间,列车硬座和卧铺的编挂比例或是卧铺数量,将列车开行精准对接了旅客,让旅客体验到了“我的火车我做主”的同时,也避免了运力浪费,使得运输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合理配置。

  而“众筹火车”的意义远大于此,众筹经济结合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优势,既能通过严格的指令实现资源配置,又能优化和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这些特点对于正处转型期的铁总来说,正是发挥优势、补强短板的最好方式之一。希望铁总能在“众筹火车”上做出更多有益探索,将众筹购买服务拓宽到众筹铁路建设上。让广大民众广泛发声,参与到铁路新线规划、硬件设施打造中,在更大程度上实现规模化、个性化、精准的反向按需定制,真正做到问需于民,最终实现火车向着市场开。

  “众筹火车”让民众在出行消费上有了更多自主选择权。在传统运输行业“铁老大”主动搭上互联网时代“爆款”背后,是铁总积极投身市场,乐于为方便老百姓出行,探索更多更便捷服务的可能,相信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加深,铁总还将推出更多让民众点赞的好服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