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产权住房:释放政策红利需要避免寻租

2017年08月08日 1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北京市公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的购房人在房屋质量、贷款支持、抵押等方面将与商品房购房人同质同权,但同时对购房人使用和处分共有产权住房的权利有所限定。

  共有产权住房助力实现安居梦

  在房价已经高不可攀的北京,即便房价停止上扬,对于很多工薪刚需族来说,依然只能望房兴叹。而共有产权房的确给了广大刚需族一个可以想象的机会,如果定价合理,数量供应上能够满足基本需求,地理选择上能兼顾职住平衡,共有产权房当比之前的自住型商品房更人性、更惠民。【详细

  共有产权住房具有保障房和商品房的双重属性。它让那些想买房但买不起房的刚需群体,通过比市场价较低的价格和总投入,即可拥有一套自己的商品房。假设共有产权人的权属份额为50%,在总价不变的前提下,购买者只需支付一半的费用就可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虽说另一半产权不属自己,但它是政府的,只要家庭成员仅拥有这一套房,即可放心居住。【详细

  共有产权房,需要厘清共有者法律关系

  此外,作为个体的共有者,与力量强大的政府共有者,在占有、处分等问题出现分歧时,如何实现法律权利平等,也是要提前考量的问题。虽然共有产权住房因为探索的时间较短,短时间内还不会涉及到损坏、拆除等问题,但是将来如何保障个体共有者应有的法律权益,使之不因为力量的强弱差距,也不因为份额的大小差异,而失去法律公平正义的庇护,这是亟需重视的问题。

  质言之,对于公有产权住房,只有事先厘清共有人之间的法律关系,才能妥善解决共有产权住房中普遍存在的那些问题,也才能真正使之成为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压舱石、定心丸。【详细

  把公平和民生放在首位才能真正释放政策红利

  早在2007年江苏淮安即开始首推共有产权房试点,其后推广至江苏其它地区。而住建部后来也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6市作为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城市。总体看,各地的做法不尽相同,但核心都是在政府扶持下改善低收入和“夹心层”群体的居住条件,因其与市场接轨,可避免以往单纯行政手段的政策缺陷。【详细

  也要看到,一项政策要释放出潜在红利,还应该防止执行过程中被扭曲。作为住房制度改革的新一步,共有产权住房要让潜在红利发挥出来,让人民群众有真切的获得感,必须把公平和民生放在首位。共有产权用地和相关政策制定需政府牵头,土地供应是关键问题,不能出现将土地挪作他用的情况;购买共有产权住房需要资质审核,公开透明的办事程序不能少,切勿把一项民生工程、改革工程异化;对共有产权住房的处分需要共有产权人一起决定,这就需要克服官僚主义等弊病,不能让办事者跑断腿而办不成事。在执行中防止出现这些问题,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共有产权住房才能赢得信任凝聚民心,成为强化民生保障、推动住房制度改革的“鲶鱼”,为逐步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奠定基础。【详细

  微言大义:

  @清溪666:政府权力越大,寻租空间越多。

  @不知道取什么昵称c:这种房是拥有共有产权资格的人内部流通的,这个政策会抑制房价。

  @刘春凬:小产权房合法化了!村长准备暴富吧。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共有产权住房为刚需群体安居梦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对于财力不足以负担商品房首付的购房者来说,可以买下房子的一部分产权“先住着”,等到经济能力提升后再买入其余产权,或是根据需要卖出已有产权。

  政策是好政策,效果怎么样,关键还在于落实。在共有产权住房流通的“谁能买”“以什么价位买”等环节中,政府诚信、执政廉洁这些政策之外的因素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政策红利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