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互联网慈善规范行为定出经纬

2017年08月03日 10: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和静钧

  现阶段个人网络求助虽然活跃,但信息真假无法通过权威第三方认定,一旦骗捐个案增多,公众最终会转向权威和专业的慈善机构。行业标准的出台,为转型的到来做好准备

  近日,民政部公布了《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两项推荐性行业标准,首批遴选的13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将按照这些规范进行运行。

  自去年修订《慈善法》并依法遴选了13家信息发布平台以来,慈善组织的慈善募捐,从发起次数和筹集资金额上看,均不及不属于慈善法调整的个人求助这般活跃,这多多少少让人尴尬。虽然慈善法不直接调整个人求助,但法律对个人网络求助采取了开放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慈善组织网络募捐能力培育期出现的网络慈善吸引度不高的缺憾。

  现阶段个人网络求助虽然活跃,但信息真假无法通过权威第三方认定,一旦骗捐个案增多,公众最终会转向权威和专业的慈善机构。行业标准的出台,为转型的到来做好准备。近年来,一些网络求助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帮助一些困难中的个人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对于求助者信息真实性质疑的事件。依照法律,个人求助者在媒体上发布信息,媒体应该履行相应的责任,要向社会公众进行风险提示,告诉公众这不属于法定的慈善募捐信息 ,信息的真实性由发布个人承担。而目前,媒体或平台仅负有警示义务,无第三方担保,这样的募捐行为注定不适用大型慈善活动。

  两项行业标准明确规定,网络平台为公募慈善组织发布公开募捐信息,应在页面显著位置上公布慈善组织全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募捐方案、联系方式等募捐信息查询方法;公开募捐信息不应与商业筹款、网络互助、个人求助等其他信息混杂;平台还应明确告知用户及社会公众,个人求助、网络互助不属于慈善募捐,其真实性由信息提供方负责。两项行业标准对平台的评价、监督、退出也作出明确规定,1年内不达标或违规处理累计2次,或产生重大社会负面问题,或出现重大网络安全事故的,取消指定,2年之内不得重新申报,确保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实现公益慈善的良性循环。这些细化的标准,为平台的规范行为定出经纬,有利于互联网慈善事业的飞跃发展。

  互联网慈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未来的慈善渠道将主要依赖于网络募捐。两项行业标准的及时出台,将极大地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接下来还应不断细化和更新标准,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