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建军大业>由"小鲜肉"挑大梁没啥不妥(图)

2017年07月28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接连两天,叶挺将军的孙子、《红樱桃》导演叶大鹰连发微博,质疑27日上映的电影《建军大业》“歪曲革命历史”“借历史发财”,更发出叶挺扮演者欧豪的宣传照,称是“羞辱”。26日,叶大鹰再发一张瞿秋白扮演者白客某部喜剧的剧照,认为该演员无法演好瞿秋白。此事引发网友热议,大批网友表示叶大鹰所言毫无逻辑,也有网友认为作为叶挺将军的孙子,叶大鹰有权发表评论。(7月27日《沈阳晚报》)

  作为建军90周年的献礼片,同时也是《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三部曲的第三部,《建军大业》可谓是未映先热。而叶大鹰炮轰《建军大业》的年轻演员,多少带有一些情绪化倾向。众多年轻演员(俗称“小鲜肉”)加盟《建军大业》出演历史人物,这固然有考虑市场效果的因素——知名年轻演员往往拥有较大的粉丝群体和粉丝号召力,能给主旋律影片带来广阔市场。在娱乐多元化时代,主旋律也要讲究颜值,否则会让年轻观众产生距离感。

  当然,让年轻演员出演特定时期的历史人物,更是基于还原历史的需要。正如该片导演刘伟强所说,“1927年,毛泽东34岁,周恩来29岁,叶挺30岁,粟裕19岁,他们当时的年龄就是这样年轻,所以我要找一些年轻的演员去演,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还原历史,也是为了让主旋律更好看。

  主旋律电影就是要追求给予观众“好看”。这类电影,要么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展现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要么是重大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充分体现主流意识形态,拍摄这类电影的目的,在于弘扬主流价值观、讴歌人性人生。要实现其教育意义,这类电影的目标观众当然是越广越好。而要让它们的目标观众越来越广,就要让主旋律电影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关注度、魅力值。换言之,要将主旋律电影拍得接地气、有生气、引人气,而非“不食人间烟火”一般。

  此片的导筒交给了香港导演刘伟强,也是为了好看。刘伟强的代表作是《无间道》系列等香港商业片,据说广电部门与出品人让他来执导《建国大业》,“就是要让观众看到从来没有看过的主旋律”。香港导演林超贤执导的国产片《湄公河行动》,不是将主旋律电影拍出了新视角、新高度么?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也取得了不俗的票房与良好的口碑,就是明证。在追求给予观众“好看”的同时,再用满满的诚意与敬意创作,精益求精地创作,主旋律电影必然会面目一新。

  不必讳言,以前我们拍摄的个别主旋律电影,往往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这并非是因为其传递的主流价值观已经过时,而是因为其创作理念、表现手法与技术,常常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新时代观众的观影需求,尤其难以被年轻观众所接纳。所以,在我们的电影行业充分市场化之后,每一部主旋律电影,都应该像取成巨大成功的《湄公河行动》、或许也将取得较大成功的《建军大业》一样,勇于创新与转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