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试行网上订餐是充分开放的必要之举

2017年07月13日 13:45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网上点餐,能给您送到高铁动车上。11日,武汉铁路局发布好消息,7月17日起,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将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7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7月12日《楚天都市报》)

  对于广大的旅客而言,铁路上的快餐销售历来都是独家经营。无论是对外承也好,还是自我经营也罢,火车上的餐食都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容不得别人染指。自然,垄断必生暴利,15元左右的盒饭之争,亦是公众诟病之处。2015年春运,铁总曾发文要求保障动车组春运期间15元盒饭、2元水不断供;而《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也有同样规定。然而事实是,记者调查发现,15元盒饭需单独询问才可获得。“难觅的15元盒饭”业已成为铁路市场化不足的真实写照,也成为最容易改革之处。

  独家经营只会产生垄断,全面放开才会充分竞争。要实现权利远择的多元化,就必须打破独家经营的格局,用充分的竞争来获得更为广阔的权利红利。移动互联时代,外部的竞争空间已足够开阔,关键在于打破行业壁垒,让其他同业者有机会参与进来。武汉铁路局试行的网上订餐,有两个具体性的变化,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此意味着,一方面动车组列车自己可以提供网上订餐的业务服务,另一方面又放开了管制,给外部社会品牌的餐食创造了条件。

  尽管这样的放开还相当有限,对于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也有相当的限制,不过从全封闭到部分开放,及至最后全面开放,显然已开了一个好头。因为我们有理由相信,从不开放到部分开放,到最后的全面开放,固然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不过只要其阀门一旦打开,则后续的开放趋势则无可阻挡,并由此形成“以点带面”的开放格局。

  充分竞争下的好处在于,公众有了更多的自由选择权,并对铁路部门形成了倒逼,逼得其不得优化和提升服务,以赢得顾客的欢迎。否则“用脚投票”的效应下,铁路营运方就会失去一块极大的蛋糕。至少可以预期的是,连行政手段都无法解决的“15元盒饭、2元水不断供”问题,有了更宽的渠道满足和市场替代,乘客和消费者的选择权才会获得充分的保障,铁路部门才会由傲慢变为谦恭。长期以来,铁路部门的垄断式和计划式营运模式下,养成了极强的路径依赖,公司改革之后,先从最容易的地方进行改革,是实现充分竞争的必要之举。

  符合市场需求的改革,就必须引入竞争机制。铁路部门试行网上订餐的业务,本身就是拥抱市场并迎接挑战的姿态性和实质性表达。因为这除了需要一定的勇气,更意味着将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旦垄断红利因放开而失去,赢得市场和消费份额就只能靠自身服务。此意味着,在外界强烈期盼与市场必然趋势下,铁路部门必须做出应有的改变。尽管这样的变化还很微小,改革还依然停留在小步,然由此带来的信心提振和公众期待,又会形成更为强大的反向推力。细流汇聚成大海,点滴之变依然足以令人欣慰。

  改总比不改好,即便是挤牙膏式的变化,也都应当给予相应的鼓舞。高铁试行网上订餐是充分开放的必要之举,也为全面改革做出了示范。毕竟,相比于公司化改革之前的铁路部门,铁总还是交出了一些令人肯定的成绩。市场化之路,“只要在路上,就会赢得希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