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扯下作弊这块遮羞布的勇气

2017年07月06日 07:54   来源:红网   裴中慧

  7月4日晚,一条女生晒照腿上写满小抄的消息火爆网络。该女生的朋友在网上爆料时称自己同学在腿上打了小抄,并附上照片说:“我要笑哭了,这是我朋友考试的时候做的小抄,考试不易,且行且珍惜!哈哈哈哈哈哈,不行了,希望让她火”。(7月5日 华龙网)

  该消息被推上热点后,不少网友炸开了锅。有回忆青春往事的,也有责备爆料人不顾及女生感受的,更多的是对该行为的不认可与批评。然而,另一种声音却悄悄出现:“总有那种圣母,自以为站在道德最高点朝别人扔石头”。更奇怪的是,这种声音并不少见。借用网友的一句话就是:“何必拆穿呢”?

  作弊,这个词追随着每一场大大小小的考试,而大学考试一直是考生作弊的重灾区。尽管16年出台了考试作弊追究刑事责任的新政,学校也一再宣传,但不少考生还是为了“考过”而冒险作弊。

  就如该事件中的女生一样,不少考生为了一门不算太难的考试而想出各种花招作弊,从传统作弊方式的小纸条到写在身上再到如今的高科技作弊,作弊的方法一直在更新换代中,而我们的监考力度却一直没有太大提高。这一点尤其适用于大学考试里。在大学考试中,学生作弊,监考老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并不少见,而这也直接导致了考试不端行为的日益猖獗。更有人调侃道:“大一好好考,大二小纸条,大三用手机,大四不用考”。

  这背后反映出的不只是大学教育的漏洞,更能体现的是人们对于自身原则的放低再放低。仅从部分网友的反应,我们就可看出,作弊在部分人心中算不得什么要紧的事,自己作弊或他人作弊,无关痛痒。然而,当有网友将作弊与品质问题挂上钩时,不少持此想法的人却跳了脚。内心想要得到他人对此做法的认可,但大多数人却并不买账。作弊有关诚信问题,更是关乎态度问题。细节决定成败,考试是否作弊更是一个人诚信品质的具象化。我们不在意不重要的事,然而作弊只是看起来不重要而已。然而不重视这些看起来“不重要”的事,最后,量变到质变,真正重要的事想要去做好却也很困难了。

  一场考试考的是平时的积累和努力,是对自己学到的知识的验收,而作弊则是逃避真实自我的手段。当代大学教育环境宽松,不少学生借机“释放”自我,完全失去了向上的动力,没有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无暇关注学业,作弊就成了遮羞布,而我们缺少的就是扯下这块布的勇气。不论是中国社会讲求的人情味也好,还是作弊者本身的面子问题,作弊,揭穿与否也是一个难题。就算揭穿了,每个人的反应也不同。如果当事人会感到羞耻,大部分原因也不是在于自己为何选择作弊,而是被揭穿了可真丢脸。而怒气也会随之转移到揭发自己的人身上,这样趋利避害的本性,既然为人,在所难免。

  但要想腰杆挺直,堂堂正正,就必须得接受所有人目光的拷问。作弊,在自己看来或许有苦衷,但对于整个社会环境来说,这就是破坏社会公平的行为,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对其说“不”。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