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图书”的歪风该刹刹了

2017年06月27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居然读了一本假书”,在豆瓣网上,一位买到《人类简史——我们人类这些年》的读者如此感慨。据报道,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该书的评分低至2.5分,许多消费者之所以混淆,是因为该书“山寨”了畅销图书《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短评】图书搞“山寨”,弄得两本书相似度极高,目的就是想搭畅销图书的顺风车,非法获得经济利益。这样的做法,自然会损害优秀图书作者和出版商的利益,也会误导读者,扰乱图书市场秩序。“跟风书”“山寨书”的歪风屡禁不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书名打了擦边球,而现行著作权法只保护作品,对书名的保护不够。如果图书作者或出版商依法维权,往往要付出不小的成本。这就提醒有关部门要严格对图书出版的审核把关,为广大读者和出版商营造一个健康的图书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