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来袭莫只顾看段子而忽视安全

2017年06月23日 13:15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近日,受低涡影响,中国多地都迎来了强降雨过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次伴随着暴雨天气而来的,都是网络段子手的一阵狂欢。有的人在调侃“大雨怎么迟到了”,有的人戏言“雨神”萧敬腾又发威了,只顾着嘻嘻哈哈的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以往强降雨天气带来的威胁和损失。面对强降雨势必会带来的多方面风险隐患,有多少只顾着看搞笑段子而忽略了安全防范?

  笔者可不是在危言耸听。每年的雨季,一些城市的内涝都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损失,光靠说段子讲笑话能解决这个问题吗?每年都有民众在雷雨天气因不注意自我保护而因雷电、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原因殒命,光靠段子手刷屏能挽救生命吗?更别提暴雨天气引发的交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事故和危险了,这可容不得半点玩笑,搞不好是要出人命的。

  令人遗憾的是,每年暴雨来袭,反复强调的安全防范知识和注意事项总是被有些人不当回事,直到造成损失或者酿成不可挽回的结果时才追悔莫及。如果把刷段子看笑话的精力用在学习相关知识和提高防范意识上,很多本来不必要的损失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很多悲剧是不是就可以被预防?

  都说水火无情,但人们总是存着侥幸心理,却不知道“幸运”只会降临在有准备之人的头上。多学点安全防范知识,多做一些未雨绸缪的工作,多按最坏的结果进行提前部署和防范,总好过事后诸葛亮一样的反思和总结。

  而除了广大公众自我提高防范意识之外,有关部门和权威媒体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能坐视网络段子在恶劣自然天气来临之际肆无忌惮地“抢头条”和“喧宾夺主”。我们并不是迂腐地禁绝段子手们在网络上调侃和搞笑,只是不希望它们的过度泛滥麻痹了百姓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和灾害的警惕性。尤其是广大媒体千万不要随着网络段子起舞,不能为了吸引眼球和忽略了社会责任,你们可是承担着传递信息和提醒民众注意安全等诸多众任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